一线视点丨武清区纪委监委:聚焦“三不”一体推进 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

“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挥党建对业务工作的引领作用,主动谋划、靠前指挥……”日前,武清区纪委监委对该区新任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职谈话。

今年以来,武清区纪委监委聚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累计组织谈话560人次,其中处级干部103人,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63个,有效提高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确保以优良作风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顶层设计,结合谈话对象政治素养、工作岗位、生活经历、性格特点等,精心设计制定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谈话方案,为有效开展廉政谈话提供遵循。”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房会博介绍。

据了解,该区纪委监委紧盯土地、国企、政法等重点领域,与“一把手”、领导班子成员以及重要岗位科级干部等,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开展集体或个人谈话,督促区国资委开展国有企业领域廉政风险专项排查整治、国企“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修订等专项工作,跟进区水务局党组对局属国有企业财务收支进行全覆盖审计监督,促成区民政局成立机关结算中心,堵住局属自收自支单位财务管理廉政风险漏洞。瞄准领导班子换届、法定节假日、党员干部婚丧嫁娶等特殊时段,特别是针对今年开展的党员干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发现的潜在问题隐患,主动出击、提前介入,及时开展谈话,向12个部门单位制发工作提示,督促党员干部落实婚丧嫁娶报告18人次,切实做到廉风常吹、警钟常敲。针对监督执纪、信访举报等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深入20余个镇街、区直单位实地了解情况,“一对一”及时谈话提醒。

“同时,我们注重加强督查检查,强化谈话结果的运用,做好谈话‘后半篇文章’,防止‘一谈了之’。”房会博说,将谈话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台账,存入党员干部个人廉政档案,强化跟踪了解、督促落实,积极推动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上体现谈话成果;压实整改责任,督促谈话对象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问题及整改情况作说明;结合个人有关事项抽查开展整改“回头看”,力戒表面整改、应付整改,有效形成廉政谈话闭环,真正用严管体现厚爱。(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