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谈话敲警钟 腐败病毒难入侵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近日,我市召开新任职市管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集体谈话会,进一步加强对新任职领导干部的党纪法规教育,使他们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强化自我约束,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做到既勤政又廉政,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廉政谈话旨在给新任职的领导干部打好“预防针”,系牢“安全带”,真正防患于未然。权力意味着责任,责任意味着担当。领导干部走上新岗位,遇到的利益、矛盾和诱惑自然很多,能否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力、以公正之心化解矛盾、以警惕之心处理诱惑,考验着他们的自身定力。此时,关口前移、提前预防,便成为“治未病”的一种有效方法,要教育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特别是要把好权力关,抵制形形色色的诱惑,彻底防止腐败病毒入侵。

廉政谈话是思想政治工作,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才能谈在点子上、谈到心坎里、谈出好成效。所谓“力度”,要注重一个“硬”字。旗帜鲜明地提出要求,特别是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忠诚于党的“老实人”等方面,必须讲深讲透,让领导干部清楚了解当前可能会遇到的一些问题以及风险点,从而引起重视,避免出现相关问题。所谓“温度”,要注重一个“化”字,以文化人、以廉润心,让领导干部养成廉洁自律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努力做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将廉政谈话固化为制度,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通过创新思路提升综合效应,把道理掰开揉碎讲到位,更有利于领导干部涵养纪律意识、道德操守,明纪以自守、怀德以自重,更有利于防止歪风邪气近身附体,从而行稳致远、有所作为,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期望。(天津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