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丨河北区纪委监委精准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 把治标成果转化为治本功效

河北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坚持靶向施治,及时研究制发建议书,督促相关单位通过强化制度建设达到管根本、管长远的效果。

“我委在办理河北区建昌道街道办事处原七级职员魏恩宝等人违纪违法案件过程中,发现你单位及下属单位河北区城市房屋拆迁中心在房屋征收调查过程中存在重大疏漏……”去年9月,河北区纪委监委向河北区住建委发出1份纪检监察建议书。

建议书深入剖析魏恩宝等人违纪违法案件背后河北区住建委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提出“提高责任意识,加强房屋征收调查工作”“围绕主责主业,开展专项治理”“建立长效机制,完善房屋征收调查制度”三项整改意见,要求区住建委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

河北区住建委接到纪检监察建议书后,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突出6项整治重点,完善相关制度,着力整改提高。按照房屋征收补偿有关规定,制定发放《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手册,明确征收目的、范围、补偿的依据和标准、办理补偿手续工作流程以及房源明细等信息,用“阳光手册”让被征收群众明明白白。

这是河北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效,深入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的缩影。以纪检监察建议书为切入口,深挖案发根源、制度缺陷、管理漏洞等问题,提出改进完善建议,补齐相关领域制度短板,推动解决查而不止、纠而复发、屡治屡犯的问题。

“我们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发现的共性问题,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及时倒查深挖制度漏洞,向主责部门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整改落地见效。”河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对魏恩宝等人违纪违法案件背后问题的查处,我们制发了4份纪检监察建议书,不仅发给发案单位,同时还向存在管理疏漏、制度不完善的相关部门发建议书,实现了查办一案、教育一片、整改一批的良好效果。”

去年,河北区纪委监委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90份,为确保纪检监察建议“落地有声”,加强对建议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该区纪委监委明确责任部门,压实人员责任,通过座谈了解、实地检查、跟踪整改成效等方式,主动跟进监督。

“今年,我们坚持把纪检监察建议书作为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治理的重要抓手,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把治标成果转化为治本功效。”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