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丨东丽区纪委监委充分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 推动以案促改促治

东丽区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围绕相关案件研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

近年来,东丽区纪委监委坚持围绕“谁来提、向谁提、提什么、如何提”,着力规范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的实施运用,真正让纪检监察建议既“医其受病之处”,又“塞其起弊之原”。2018年至2020年,该区纪委监委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51份。

“你单位违反相关规定,未依法依规实施政府采购行为,发生应当实行政府采购而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违纪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理,责成你单位以本案为鉴,举一反三,精准施策,认真履行好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工作标准,严格依法依纪依规实施政府采购行为,建立和完善政府采购内控制度,切实堵塞漏洞,严防应采未采问题发生,并将整改落实情况于1个月内函告我委。”这是该区纪委向区城管委党组制发的纪律检查建议书中的内容。

为有效防止存在问题继续“听之任之”,确保建议有回声、整改见实效。该区纪委监委驻区住建委纪检监察组对区城管委党组整改情况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监督,推动其党组及时制定关于落实《纪律检查建议书》的整改工作方案,在全系统内就应当履行政府采购而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违纪问题开展全面整改,并聘请专业审计机构对新转隶事业单位进行专项审计,10余个科室、队、所制定权责清单,修订完善规章制度,从源头上防范和减少类似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

东丽区纪委监委在开展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充分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这一监督利器,压实责任单位主体责任和同级纪检监察组织监督责任,有的放矢推动问题整改,建立长效机制,提升监督效能。

与此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对纪检监察建议文书制发及落实情况开展现场检查的安排方案》,开展“两个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对责任“挂空挡”、整改“走过场”、落实“打折扣”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纪检监察建议书“落地有声”。(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