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丨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以纪检监察建议书为抓手 让利器发威 既“惩前”又“毖后”

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在查办案件后召开案件研讨专题会议,查找问题,研究纪检监察建议。

近日,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查处了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的案件,违纪人利用自身职务影响,介绍安排亲属到与本单位有工作关系的私企工作,接受该企业主赠送的礼品。在对违纪人给予严肃处理的同时,纪检监察组深入分析该起案件的成因和暴露出的问题,向案发单位党组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要求党组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针对全系统与企业有工作关系的部门和单位,组织一次“亲”“清”政商关系专题讨论,开展一轮廉政风险排查,建立一套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一年来,这样的纪检监察建议书已发出5份,切实起到了查办一起案件,完善一套制度,教育一批干部的作用。

该纪检监察组在查办案件过程中,特别是在与涉案人员谈话时,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贯穿始终。在搜集证据时,注重研判制度是否健全完善、是否执行到位,将此作为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的重要依据。如,在对某单位一干部虚假学历问题核实过程中,通过搜集相关证据资料发现,该单位在2014年开展的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中不严不细,本应发现这一问题却没有发现。因此,在向该单位发出的纪检监察建议书中明确要求,对干部人事档案有关信息重新进行审核,特别要注意审核“三龄两历一身份”(年龄、工龄、党龄、学历、工作经历、干部身份)关键信息的真实性,为选拔任用干部提供真实准确的信息。

查办案件后,该纪检监察组及时召开案件研讨专题会议,组内同志集思广益,举一反三,从政治生态、制度机制、思想作风、能力素质等不同角度分析整个案件,通过个案查找普遍问题。如对某单位一干部工作作风不严不细,错误接转、上报重要信息,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案件开展研讨时,发现该部门工作流程设计不科学、制度执行不到位。因此,在向该单位发出的纪检监察建议书中明确要求,全面梳理现行工作流程,排查每个环节中存在的疏漏,重新建立工作制度。

为确保纪检监察建议书提出的建议能够有效落实,每份建议书都明确要求相关单位在一定时间内将落实情况反馈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组通过多种方式持续加强监督指导,确保建议书指出的问题得到整改。如派员参加某案发单位的“亲”“清”政商关系专题讨论,与受处分干部所在处室同志交流思想;深入重点部门对廉政风险排查工作进行指导把关,提出具体补充完善意见。同时,把落实建议书的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经常性开展“回头看”,切实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纠偏功能。(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