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监委在行动

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全力开展重复举报专项治理,集中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复举报问题;深入推进“点题整治”和“送问题上门”,围绕乡村振兴、“三资”管理、扫黑除恶、征地拆迁等8个重点领域问题进行集中推进;开展“看看您 问声好”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利用“双报到”和“入列轮值”机会主动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心声……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立足职能职责,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开展实践活动与基层正风反腐结合起来,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列出监督项目清单,压紧压实部门主体责任,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以上率下 做好顶层设计

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制定印发《市纪委监委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建立“周报告、月汇总、动态监测”工作机制。同时坚持以上率下,制定委领导包案和抓基层监督联系点工作实施方案。每位委领导包1件群众急难愁盼的信访举报,联系1个信访举报量较大的区,联系各区举报量最多的街镇、村居,深入基层联系点,开展调研,推动工作。

同时,通过制定党支部办实事清单和结合职责职能办实事清单,市纪委监委强化“挂图作战”意识,明确4条诉求收集渠道,细化15类重点领域,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听群众声音 找准关切焦点问题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群众期盼处就是纪委监委精准监督的发力点。

市纪委监委机关将扎实开展实践活动与解决工作“难点”、化解群众“痛点”、打通基层监督“堵点”紧密结合。第一监督检查室坚持问需于民,深入国资系统开展调研,发放“我为群众办实事”联系卡,收集问题需求;第六监督检查室指导推动联系地区、单位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试点开展网格化管理、落实包保责任等监督新模式,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划分网格包保,让“群众倾诉有人听、群众投诉有人理、群众问题有人答”;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全市“点题整治”工作,将发挥专责与压实主责相结合,把群众的“问题清单”变成党员干部的“履职清单”。截至11月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点题整治”工作中监督推动解决实际问题184个,推动解决了一批长期困扰群众的“老大难”问题。

围绕群众急难愁盼、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基层单位开展调研、延伸监督触角,全面掌握群众所想所需所急所盼。

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成立4个调研小组,下沉一线医院,与市卫健委16家直属医院纪委交叉联动,体验就诊流程,形成老年人“挂号难”、上班族“看病难”和基层“取药难”问题研究报告,向市卫健委党委提出增设助老服务设施、推行长期处方政策、开设(业)夜诊服务等多项改善建议。

河东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大脚板、小板凳”作用,深入一线调研,收集一手资料,机关中层干部轮流参与信访接待,面对面倾听群众意见。以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为依托,建立“百姓说事议事”制度,群众发现问题可随即在家门口进行举报反映,社区、街道、区纪委监委按照问题线索移送管理机制,及时响应、快速流转、高效办理,回应群众诉求。

北辰区天穆外园居民用水难问题,宝坻区马家店示范小城镇安置小区居民房屋产权证办理难问题,东丽区军粮城示范镇一期1016户漏雨屋顶、窗户破损维修问题……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都得到了妥善解决,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为群众服务 倾情奉献监督有为

基层权力虽小,但是否依法履职尽责,事关民众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惩腐打伞”,统筹推进扶贫助困领域专项治理与乡村振兴监督执纪有效衔接,聚焦执法司法、教育医疗、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推动开展重点整治……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紧贴基层工作实际,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作为着力点,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在入列轮值过程中,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员干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练兵场”,自觉接受社区党组织领导,帮助社区居民在疫苗接种、安全管理、卫生清扫、防汛应急等方面协调和解决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党员个人为群众办实事130余件,党支部认领群众“微心愿”35件。

让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进一步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质量水平,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