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医科大学纪检监察组:一对一约谈反馈 促“两个责任”贯通

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医科大学纪检监察组对派驻单位党政一把手进行反馈约谈。

“针对行风、招标采购以及岗位聘任等重要领域、关键点位问题反复发生、信访相对集中的情况,要直面问题,认真分析,敢于较真碰硬,健全工作机制。”“在解决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方面,如就业问题,还要想实招、见实效。”这些极具针对性的问题均摘自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医科大学纪检监察组的“约谈反馈提纲”。

近日,该派驻纪检监察组由组长负责对校领导班子成员、两所大学医院(以下简称“大学医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创新开展“一对一”约谈反馈工作,围绕薄弱环节,提出意见建议,促使“关键少数”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约谈反馈中所指出的问题从哪里来?驻天津医科大学纪检监察组有一套自己的方法——

从日常监督中“抓”问题。充分梳理《监督工作记录单》《谈话备案登记单》《重要事项报告单》以及列席会议、实地走访、谈心谈话中发现的问题,结合二级纪委主动监督检查发现并上报的相关问题,按照不同类型、不同程度以及不同领域进行分类,强化约谈反馈精准性。

从信访线索中“捋”问题。针对信访举报集中、线索处置复杂的相关案例,在分类总结的基础上,结合相关单位政治生态情况,深刻剖析信访、案件所反映出来的权力配置不当、风险把控不严、教育管理不实等深层次问题,在约谈反馈中突出标本兼治。

从述责考核中“挖”问题。针对述责述廉、主体责任和政治生态建设考核以及民主生活会中领导干部自查和民主测评情况,总结提炼共性问题,深入分析个性问题,为约谈反馈入脑入心提供保障。

在约谈反馈中,派驻纪检监察组对谈话对象和内容把关严格。坚持对校领导班子成员和两家大学医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全覆盖,督促树牢责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坚持红脸、出汗,把矛盾集中、反映强烈、制约事业发展,以及涉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等各类问题应谈尽谈,促使主动加压、责任上肩。

“后续,我们将根据约谈内容开展明察暗访,通过精准监督,促进基层治理,推动彻底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为医科大学和大学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医科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苏丰表示。(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