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清区纪委监委:抓住“事前、事中、事后”着力点 做实做细同级监督

3月中旬,在武清区委政法委举办的教育整顿理论培训班上,播放了由武清区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直面问题 刀刃向内 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与会领导干部上了触及心灵的一课。

年初,这部警示教育片已经在全区警示教育大会集中播放,所有区级领导,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各部室委办正职,区直委办局、园区企业主要负责人,以及发案单位班子成员带头观看,引起了强烈反响。

为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武清区纪委监委综合运用述责述廉、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等多种方式,从“事前、事中、事后” 找准监督着力点和切入点,做实做细同级监督。

“事前”盯住责任落实。武清区纪委监委通过“事前”督促一把手明责知责,先后协助区委研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实施办法、述责述廉办法、年度检查考核办法等制度机制,进一步明确党委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责任。同时,由区级领导对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排名靠后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以有力监督确保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发挥区纪委监委同级监督作用,从典型案例出发,摸清问题底数,加强分析研判,精准发现系统性全局性问题,先后协助区委区政府针对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推动问题解决。

“事中”防范权力越轨。在推动尽责的过程中,武清区纪委监委不断健全对一把手的监督制度,通过参加区委书记会、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做好领导班子常态化监督。推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落实到位,对重要领域、关键事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进同级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同时,严把选人用人这一重要关口,根据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掌握的情况,对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综合分析、精准“画像”,及时报告研判情况,为区委选人用人提供依据和参考。协助制定容错纠错、帮扶回访等实施办法,累计对623名受处分干部开展回访教育。

“事后”突出整改实效。在综合运用发送廉政短信、廉政谈话、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等方式,扎实推进廉政宣传教育的同时,武清区纪委监委非常注重政治生态的研判,通过整体把握政治生态状况、动态分析领导干部廉政情况,每年形成高质量分析报告,向区委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切实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对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反复出现的问题,通过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区委区政府及相关主责部门履职尽责,认真分析研究,抓好整改落实。(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