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 | 西青区纪委监委:全力打造干事创业“暖心工程”

“我街某部门副主任刘某某,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瞒报违规公款购买消费白酒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受处分后,刘某某一度情绪低落,觉得干得越多错得越多,对工作产生消极情绪。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全面细致了解情况后,多次与其交流思想,引导他正确看待组织处理,认识到自己工作中确实存在疏漏,终于解开了思想上的‘扣’。领导的回访、组织的关怀,让刘某某思想很快转变,从自身问题跳出来,积极建言献策,在其工作领域取得了较好成绩。”

在西青区纪委监委日前召开的深化回访教育暨基层监督工作推动会上,李七庄街道纪工委书记张德旭在会上分享了这样一个回访教育的鲜活事例。

近年来,西青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强化回访教育政治功能,将回访教育作为落实监督专责的重要内容,坚持真沟通、谈透问题,把回访教育作为解开思想疙瘩的“金钥匙”;坚持真信任、压重担子,把回访教育作为“新杠杆”;坚持真使用、重新提拔,把回访教育作为激发闯劲干劲的“冲锋号”;坚持真关心、解决困难,把回访教育作为关爱干部成长的“减压阀”。通过统筹组织推动、层层压实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做到真沟通、真信任、真使用、真关心,全力打造干事创业“暖心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2019年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累计回访227人,2020年度回访覆盖率达到40.5%。

“问责的最终目的不是处理多少人,而是要通过问责激励干部改正错误、担当作为,最终达到干事创业的目的。”西青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冰说,“区纪委监委精心制定年度回访教育工作方案,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严格落实‘一人一方案’‘一访一提纲’要求,访前‘把脉’、访中‘问诊’、访后‘开方’,用心用情、换位思考、对症下药,形成上下联动、常态推进的回访教育格局,鼓励干部大胆干事创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新征程上勇立新功。”(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