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片人”咋成“片中人”?——天津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随想

一部43分钟的警示教育片,呈现着一张张悔恨的面孔。这些面孔,人们并不陌生——李金亮、赵建国、周家彪、于秉华、杜强、段宝森、尉永久、罗福来、魏建军、王建东——在这座直辖市,他们都是曾经身居要职的领导干部,有的是区委书记、区长,有的是大型国有企业的掌门人,有的是市级机关要害部门的负责人。但今天,他们都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面对镜头,他们现身说法,以切身之悔,作反面教材,警示着看片的人……

6月26日下午,天津礼堂。来自天津市各区、委、办、局的主要领导干部与设在16个分会场的全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一起观看了市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为了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10个“片中人”的忏悔痛心疾首,3000余“看片人”的心灵深受震动。

仅仅一年前,也是在这个会场,也是这样一个警示教育大会,有的片中人也曾是看片的人。原本,片外人看片中人,是为了不使自己成为片中人。而今,他们怎么成了片中人?影片中,一个个曾经的“同事、上级、部属”对自己的罪责痛彻心扉、悔不当初,给与会者再次敲响警钟,引发深沉的思考。

丢掉初心必然迷失前程

你知道共产党人的初心吗?你还记得入党时的誓言吗?这是一些落马官员接受组织审查时一定会被问到的问题。市纪委监委一位工作人员说,帮助被审查对象重读《党章》、恢复记忆,是一项重要内容。而每当此时,那些曾经扭曲的灵魂,也开始幡然醒悟。

有着39年党龄的李金亮醒悟之时,已经是戴罪之身了。曾任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和平区委书记的李金亮,因违反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和涉嫌职务犯罪被查处。调查证实,他的涉案金额共计1600余万元,其中十八大后涉案370余万元。他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在房地产开发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贿赂1500余万元。

给李金亮送钱且交往密切的一个老板,被他视为亲兄弟,他以为花他的钱没事,但没想到出事后,这位老板把李金亮花他钱的清单交给了调查组。李金亮痛悔道:现在看来,这都是利益和利用关系,如果我不是官员,我手里没有点权,他不会主动给我钱花。

曾任滨海新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红桥区委书记的赵建国,则把红桥区当做自己的“码头”。在他主政的一段时期内,红桥区每季度对处级干部调整一次,他的办公室外每天都有排队等候“汇报思想”的人,而经常是组织还没考察谈话,他就先把干部任用的信息透露给当事人,使当事人感恩于他的“提携”。如此一来,赵建国的“码头”越垒越大,一些干部对他大搞人身依附,甚至连时任区长张泉芬(已被查处)也向他送上20万元,以“示弱”“示好”。

西青区委原书记周家彪则是“六项纪律”全破的典型。他对送礼者来者不拒,在他的“示范”下,西青区一度请客送礼成风,造成谁都有关系“罩”着、“区管不了镇、镇管不了村”的乱象。周家彪的儿子则利用他的影响,以提供法律服务之名敛财自肥。

记者注意到,李金亮等10位片中人都是十九大以后被查处的。党的十八大之后近六年来,正风反腐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他们也曾是看片人,却对中央的要求置若罔闻,出卖权力,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成了他们谋取私利的工具。他们在忏悔中都提到“愧对人民,愧对天津父老乡亲”。可见,为官者如果丢掉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信仰必然坍塌,人生必然脱轨。廉洁用权,执政为民,永远是为官者必修的人生课题。

“两面人”的危害有多大?

“两面人”是净化政治生态聚焦的重点。这些人,人前一套,人后一套,满嘴马列,腹藏污浊,越是手握重权,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越是危害巨大。但为了伪装自己,他们活得也很“累”。

在天津公交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于秉华在职工们眼里是一个“低调、朴实”的领导。他开口“一上班考虑两万多人吃饭”,闭口“一工作琢磨三百万人乘车”,何其廉洁、敬业!而背地里,却是十足的企业蛀虫。他与多家客车及零部件厂商搞“权钱”勾兑,受贿财物折合人民币550余万元。党的十八大后,他仍不收敛不收手,在天津保持谨慎低调,去外地却原形毕露。

于秉华的“两面人”日子并不轻松。他知道自己迟早会“暴露”,每天下班回家后,都把窗帘拉上,有时还不敢开灯,在焦虑与不安中度过一个个夜晚。

天津市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办公厅原党组成员杜强也是这样一个“两面人”。同事面前,他是个两袖清风的好干部。背地里,却大小通吃、来者不拒,收受的礼品包罗万象。他与结发之妻的家很简陋,在外却与情妇另起炉灶,购置豪华别墅,营造“安乐窝”。杜强害怕自己被查,把办公室藏匿的财物移送到情妇那里,掩藏在轿车后备箱夹层下,以对抗组织调查。

“两面人”对政治生态的破坏是隐形的,他们隐藏极深、伪装极具欺骗性,是官场里的“戏精”,对党的事业危害甚大。有道是,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在巡视的火眼金睛之下,在执纪监督的显微镜下,“两面人”终会原形毕露,落得可耻的下场。

编织圈子终被圈子所害

一段时期以来,圈子文化不绝,成为影响天津发展、扰乱干部队伍建设的顽瘴痼疾。热衷编织圈子的人,首先是政治上出了问题,是无“四个意识”、无政治底线的“糊涂虫”,最终必被圈子所害。

2016年底至今,天津市委以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为重点,拆圈子、平山头、铲码头,查处了多名官员。市城市基础设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段宝森,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原党委副书记、局长尉永久,市机械设备成套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罗福来,就是其中的典型。

为求个人升迁,段宝森一心想钻进黄兴国的圈子。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黄兴国的弟弟,于是赶紧贴了上去。此后频繁来往,成了酒肉朋友。段宝森多次到黄兴国的浙江老家看望黄的父母,连续四个春节到黄的老家拜年送礼,讨好亲近。在诚基中心、君临大厦项目审批中,则大开方便之门,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损失。这样“优异”的表现,当然深得黄兴国的器重,段宝森终成黄兴国圈子里的人。他利用职务之便,多次向老板们伸手索贿,涉及金额860多万元。

尉永久也是拼命钻圈子的人。他与黄兴国是浙江同乡,凭着这层关系,贴上了黄兴国这个靠山。自以为有了靠山的尉永久更加专横,敛财毫不手软,索贿受贿513万余元,并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流失。

罗福来自2012年在武清区长任上结识了黄兴国,便投其所好,把黄兴国的家事当头等大事办。他先后三次往浙江送药品、保健品给黄兴国的父母,还借向黄兴国汇报工作的机会,送玉器、字画,以博黄兴国的欢心。

有送就得收。罗福来的儿子结婚时,核心圈子的人送他100万元,他照单全收。边缘圈子的人送的100万元礼金,他却一再退回,最后只收了5000元。在武清区,先后有50多名干部给罗福来送钱送物,违纪违法,受到党纪政纪处理。

“不相信组织必会走向背叛组织的一面。”尉永久痛悔的话,道出了圈子文化的杀伤力和危害性。不找组织找靠山,靠山倒了,地动山摇。段宝森、尉永久、罗福来,这几个“60后”的正局级干部,就这样断送了自己的政治前程。

擅权妄为的国企“硕鼠”

静海区政协原副主席、天津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管委会原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魏建军,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建东,不仅是政治上的糊涂虫,还是追求享乐主义的国企“硕鼠”。

主政子牙产业区后,魏建军几乎天天有饭局,茅台酒不离口,高档烟不离手,去外地考察要住海景别墅、吃空运海鲜,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无物。魏建军的女儿经营的烟酒商店,被他指定为子牙产业区管委会及下属公司的采购点,仅一年多时间,管委会就在此消费100余万元。

王建东对市委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的文件不看也不传达,划个圈就归档。他对工作漫不经心,对享乐却十分热衷,挥霍起来绝对“大手笔”。他出行要坐头等舱,食宿要在五星级酒店,即使巡视整改期间也照样我行我素。他以搞业务拉关系为名,套现公款1000余万元,供自己享乐。以给自己发放奖金为由,让手下直接给他转账100余万元。在他主政期间,公司业务量一跌再跌,亏损几亿元。

李金亮等10个曾经的看片人成了今天的片中人,集多种违纪违法行为于一身,而最根本、最致命的原因,还是政治上出了问题,政治信仰动摇了,政治底线失守了。政治之祸是根本之祸,政治之毁是根本之毁,政治纪律之破是根本之破——这正是这部专题片给出的深刻警示。

必须以案为鉴引以为戒

去年以来,天津市委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仅今年1月至5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就处置问题线索7152件,立案1786件,结案1424件,处分1422人。其中,立案厅局级干部33件、县处级干部464件;处分厅局级干部25人,县处级干部398人,乡科级干部278人,一般干部133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588人。

警示教育大会上,市委主要领导同志指出,要清醒看到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党员干部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下,不收手、不收敛、不知止,给我们敲响警钟。要以案为鉴,以前车之覆为鉴,切实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感紧迫感。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通过“治土改水”正本清源,培育涵养健康向上的政治文化,像治理盐碱地一样往深处掘进,铲除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好人主义,强力清除政治之垢、政治之污,激浊扬清,养正气树新风,积极弘扬正能量,加强廉洁自律,带动形成良好家风。

日前,天津市新制定的《关于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办法(试行)》也印发各级党组织。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强调,要运用好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注重案件成果运用,加强警示教育,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片中人付出的代价惨痛,看片人都应引为鉴戒,担起时代使命,不负人民重托!(杨寿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