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约你吃早餐

在西青区,区委书记李清落实市委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三年行动的方法颇为特别。比如,约早餐。在旁人看来,区委书记约你吃早餐,这是一件荣幸的事。但在西青区干部们看来,这是不好意思当做“谈资”的。被约的人,八成是被她发现了问题,要约去“敲打敲打”。

李清约早餐,专约“一把手”。紧盯“一把手”,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题中之义。她作为全区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人,当然也要担起“一把手”的主体责任,如此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才不是一句空话,李清说。

李清出任西青区委书记刚一年多,各街镇、各单位的“一把手”就领教了她抓主责的韧劲,你工作稍不给力,就会被她盯上,而后被约到区委机关食堂吃早餐。针对“创文”工作推动不力的问题,她先后约请过5名党政“一把手”吃早餐。曾经“品尝”过李书记早餐的某镇镇长说,这早餐吃得太特别了,除了早点外,还有“问题清单”“整改意见”“限期整改的时间”。这样的早餐,被约的人哪有心思吃呀?得嘞,领着一摞清单,赶紧回去整改吧。因为大家都知道,她说不准什么时候就到你的地界儿检查整改情况。你不整改到位,她绝不放手。

有人问了,李清书记真是眼里不糅沙子、嘛情况都能及时知道吗?这事儿记者还真打听过。这个人爱往下面跑,就说今年春节,她值班四天,居然慰问走访了40个村子;她还包了两个贫困村,经常去沟通情况。如此接地气,自然底数清。除此之外,她还有一招:建微信群。她在手机里建了若干个工作群,比如拆违治乱群、安全监管群、党建主责群、创文工作群……她是“群主”,通过手机,可以及时了解各项工作的动态和基层反映的情况,随时在群里发声,点评工作,提出指导意见,督促相关责任人抓好落实。“群员”大多是各单位的“一把手”,每天把相关工作的进展发到群里,有视频,有图片,很直观。比如解决“泔水猪”养殖问题,区委督战,全区上下昼夜行动,仅用3天时间就清理“泔水猪”1.4万余头,对养殖户的补贴也及时到位。再比如,清理高铁西青段环境脏乱差问题,全区清整点位253处,拆除各类违章建筑23.7万平方米,清理垃圾14.9万吨,新增绿化900亩。这些工作的进展动态,都在第一时间从各个现场发到了“群”里。她和区委常委们随时掌握情况,靠前指挥,督导推进。前一阵子,她生病住院,照样通过这些“群”督促工作。由于工作细致到位,这些老大难问题不仅按计划解决,而且实现了“零上访、零投诉”,得到群众的好评。

当然,对工作落实不力的人,她会在群里告知:明天请你吃早餐。久之,在西青区的干部中流传这样一句话:嘛也不怕,就怕书记约早餐。李清笑说:利用早餐时间,提醒和警示干部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气氛会轻松一些;至于效果嘛,没有大家传的那么神。(记者 杨寿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