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这样的监督办法

每到年底,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述责述廉。顾名思义,“述责”是要对照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法规和任务目标,重点讲清楚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务落实的情况。“述廉”,则是对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八条规范”和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的纪律,逐条报告执行这些规定的情况。此外,陈述人还要接受现场质询,最后由与会人员评价打分,以达到监督和压实主体责任之目的。

这是一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公开大考。这场考试,想要获得高分不太容易。

本市从去年开始,专门在市纪委全会上请市管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述责述廉,并报告个人事项,接受包括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在内的与会者询问,引起广泛关注。这看似简单的一述一评一问一答,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直击痛点,场面严肃紧张又团结活泼,被与会者点赞“辣味十足”,体现了纪委履行监督主责的真招实招。

述责述廉是个监督的好办法,好就好在一切都是公开透明,述与评当面锣对面鼓,不绕弯子不回避问题,红脸出汗提神醒脑。要用好这样的监督办法,需要述者与评者都能较真。述者要言之有物、拿出干货,讲缺点开诚布公剖析,把自己在阳光下晒一晒。评者则必须敢“唱黑脸”“戳痛处”,让述者紧弦、心颤,才能述出实效。

述责述廉的重点还是“评”。评是把尺子,能帮助述者看清自己的差距,明确努力的方向。在这样的公开会议上给述者“出难题”,其目的是敦促他们改正自身不足。述责述廉是监督,更是一种激励。虽然免不了“红脸出汗”,但是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时时提醒自己,有权就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我们说述责述廉是监督的好办法,还在于这样的“敲打”,虽然一年一次,但场合庄严庄重——纪委全会上面对监督你的人,强调了述责述廉的严肃性。这种好的办法形成常态化机制,一定能实现以述促管、以述促改、以述堵漏的目标,倒逼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形成主动作为的气场,令政治生态海晏河清,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金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