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部分警示教育展一览

编者按

净化和修复政治生态,深化标本兼治是关键。近年来,我市用好用足用透反面典型案例,通过举办警示教育展览、建设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深入推动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今天我们走进部分展览,带大家一起感受我市警示教育的浓厚氛围。


新中国反腐败第一大案展览

新中国反腐败第一大案展览坐落在原中共天津地委书记刘青山、行署专员张子善的办公地点——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镇石家大院内。2010年5月,被中央纪委命名为首批50个全国廉政教育基地之一。

刘青山、张子善案是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三反”运动中查处的一起党的领导干部严重贪污盗窃国家资财案件。这起发生在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身上的腐化变质案件,让全党进一步认识到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紧迫性和加强执政党建设的重要性。刘青山、张子善被执行枪决两个月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贪污条例》出台,这是新中国第一部专门惩治贪污腐败的法律条例。刘青山、张子善案件,自此成为教育全党的典型案例。

展览共设7个展室,分为历史篇、阳光篇、警示篇、廉洁篇四部分。

滨海新区党风廉政教育基地

滨海新区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以“正风反腐 海晏河清”为主题,全面回顾展示了天津市、滨海新区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生动画卷。

和平区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

和平区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分为决策篇、成果篇、纪法篇、警示篇、榜样篇5个篇章。展览集中介绍了具有和平区特色的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同时以该区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切入点,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六大纪律”、反腐败国家立法三个方面进行深入剖析,让参观者生动、直观、深入地了解中央政策法规。

河北区警示教育主题展

河北区警示教育主题展室内展区由序篇、成果篇、警示篇和尾篇构成,室外展区由“清如水,明如镜”和“河北区历史文化”两个主题庭院构成。

展览集中展示了河北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深刻剖析区内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案促教促改促建。

红桥区反腐败警示教育基地

红桥区反腐败警示教育基地坐落于子牙河南路,展厅面积246平方米。展馆立足红桥区正风反腐工作实际,分设前言篇、警示篇、惩腐篇和预防篇四个篇章,综合运用声光电技术,以视频播放、触摸感应、特色造型、彩色图文等多种演示方式,向社会全方位展示了红桥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成果。

东丽区警示教育基地

东丽区警示教育基地总面积570平方米,由序厅、决策篇、法纪篇、警示篇、忏悔篇、体验篇、尚廉篇、结束语、宣誓厅9个部分组成。基地设立了两个体验区,通过多媒体科技手段或情景模拟的形式,让参观者身临其境,现场体验违纪违法的严重后果,达到警示教育的目的。

津南区警示教育主题展

津南区警示教育主题展选取近年来津南区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告诫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训、以案为鉴,恪守底线、警钟长鸣。展厅内的大型弧幕播放的是为展览量身定制的廉洁公益短片《人生选择》,围绕“影片可以倒叙,人生无法重来”这一主题,告诫每位参观者,知足、知止、知耻。

宁河区警示教育中心

宁河区警示教育中心展陈面积共计400余平方米,中心内展览以党的纪律建设为主线,旨在对党员干部进行党性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展览的“问心阁”和“自醒台”组成了互动区,通过触摸屏的党建知识问答以及墙面上镌刻的18个触及心灵的问题,对参观者进行党性教育的拷问。

蓟州区警示教育展览

蓟州区警示教育展览以“拒腐防变、警钟长鸣”为主题,占地近400平方米,2018年1月正式开展后,分别于2019年9月和2020年9月进行两次提升改造。展览由序篇、成果篇、警示篇、展望篇和尾篇5个部分组成,集中展示党的十九大以来蓟州区发生和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50余件,着重突出警示震慑,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