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 | 津南区纪委监委:“三到位三落实” 深入推进回访教育

“对于这个处分,自己一开始真的不理解。后来党组织经常性地找我谈心谈话,自身加强了对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逐渐解开了思想疙瘩。现在来看,接受处分是给我敲了警钟、提了醒,今后要站在服务于高质量发展的高度上,切实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津南区一名工业园区干部在区纪委监委对其进行回访时感慨地说。

2019年以来,津南区纪委监委严格落实对受处理或处分人员帮扶工作的有关要求,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主体作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谁处分谁回访”原则,坚持“三个到位”,强化“三个落实”,不断巩固提升日常监督的效果效能。

坚持政治认识到位,强化回访责任落实——明确为什么进行回访教育。津南区纪委监委为进一步深化纪检监察干部对回访工作的认识,特别是进一步加强村和社区层面帮扶回访的深入开展,分别召开区纪委常委会和机关、派驻、镇街纪委三个层面会议,多次专题研究,组织培训交流。如今,全区已经广泛形成做实日常监督、人人有责担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组织实施到位,强化回访人员落实——对如何开展回访画下路线图。该区纪委监委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根据受处分人员所处部门、领域特点,深入分析其违规违纪的情形,确定回访对象,实现回访人员层级全覆盖。同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回访主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目标要求,分期分批实施。在回访前做到“三个提前”,即提前熟悉案情,区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六大纪律和履职不力追责问责等不同原因,理清谈话思路;提前掌握受处分人员在年度考核、工资待遇、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等方面的政策规定;提前与所在党组织沟通,摸排受处分人员现实表现和思想动态,做到心中有数,为增强回访教育针对性和操作性打牢坚实基础。

坚持结果运用到位,强化激励政策落实——确保回访教育成果最大化。津南区纪委监委采取“主责谈话+个别访谈+当面交谈+查阅档案+出具鉴定”的立体式回访,对回访评价意见和回访报告,及时向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反馈。同时,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督促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落地,帮助受处分人员解开“心结”。

近年来,津南区纪委监委对在岗人员、退休人员两个群体,包括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三个层面的170名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参与回访教育的党组织达到74个,派出回访工作组人员64人次,其中处分影响期满、表现和业绩突出,被组织重新起用干部17人。(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