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区纪委监委:监督责任“搭桥” 实现“两个责任”共振

驻河北区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监督驻在单位召开基层党支部向党委述责述廉专题会议,推动述责述廉向基层站所延伸。

近日,河北区纪委监委在处理一起通过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线索时,打出了一套监督责任“铺路搭桥”、“两个责任”协同发力的“组合拳”。

今年初,河北区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在开展明察暗访时,发现区城管委下属单位环卫监察队办公秩序不规范、公车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对城管委党委书记进行提醒谈话,提出整改要求。随后,该问题由相关监督检查室转交驻区住建委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环卫监察队也被纳入区委第十一轮巡察重点单位。

“纪委监委及时发现问题并提醒督促,帮助我们找到了履行主体责任的着力点,通过整改,把管党治党工作做得更准、更实。”该区城管委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针对存在的问题,由负责同志带队成立专班,细化了解情况,跟进问题整改,同时,在全委基层队所开展规范行为作风、纪律规矩、制度建设整顿工作,逐级约谈,做好常态化管理。

“通过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及时向党委(党组)反馈纪律作风、权力运行、业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可以提醒其及时加强管理、堵塞漏洞、改进治理,避免发生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河北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近年来,河北区采取请上来“听”与走下去“看”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推进“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运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平台”对责任分解是否明确、任务内容是否具体、制度规定是否落地等,进行全面、动态的监督检查;连续三年开展区级领导和处级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现场接受询问;成立工作组对全区处级单位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情况进行实地检查考核,并对排名靠后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组成督导组对全区处级单位民主生活会进行全面监督,指出问题、督促整改……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牛鼻子’。监督责任通过发现问题‘出题’,主体责任通过整改纠正‘解题’,我们将继续推进‘两个责任’在‘提问与作答’的互动中一体落实、常态长效。”河北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