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海区纪委监委:点“痛穴”一针见血 开“药方”根治“病灶”

静海区水务局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集中收看警示教育片。

“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产生根源;要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对财务管理不规范、私设‘账外账’等问题开展自查自纠……”

针对静海区水务系统黄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静海区纪委监委在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保持高压震慑的同时,注重深挖发案根源,从制度层面剖析原因,向区水务局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发案单位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行系统整改。

“只有用足用好查处的身边典型案例,以案示警明纪,才能起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果。”该区纪委监委驻区住建委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表示,“针对区水务系统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我们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督促区水务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从政治、思想、作风、制度等方面查摆问题,找准病灶;召开水务系统警示教育大会,集中时间开展警示提醒谈话,打好‘预防针’,念好‘紧箍咒’”。

针对案件中暴露出的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对重点岗位管理不严、财务管理混乱等问题,该区水务局党委坚决在人事因制等方面深挖细究、查找漏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对二级单位负责人进行轮岗交流,制定了《内部控制手册》,完善了财务管理办法。

将“一纸建议书”转化为压实主体责任、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的“一剂良药”,是静海区纪委监委通过督促相关单位、部门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个缩影。

“工作中,我们结合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巡视巡察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为有关单位、部门‘把脉问诊’、直指痛处;同时,‘对症施治’,开出‘药方’,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限。”静海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对纪检监察建议书的跟踪回访和监督检查,严防‘点到为止’‘敷衍整改’等情况发生,真正达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推进一域治理的效果”。(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