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驻天津美术学院纪检监察组:贴身监督护航“阳光招生”

市纪委监委驻天津美术学院纪检监察组在校招生办公室跟踪监督研究生招生工作开展情况。

10月5日起,天津美术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网上报名正式开始。在今年发布的招生计划中共有130位导师公开选招硕士研究生,其中新增补导师30人。在这30人中有两名导师曾因学术不端行为受到处分,失去硕士研究生导师参评资格。处分影响期满后,今年经申报评审,派驻纪检监察组为其出具廉政意见,重新获得了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

“这两名同志重获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既体现了校党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招生工作的严格把关,又体现了对受处分干部的严管厚爱。”市纪委监委驻天津美术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靳风辉表示。

近年来,艺术类高校招生廉洁风险问题突出,这不仅触及教育公平问题,更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备受广大考生和家长的关注。

“天津美院与我市其他院校不同,考生除参加全国联考外,还要通过本校校考,才能最终获得入学资格。这就意味着校考从命题到监考、阅卷乃至最后的录取,全链条都存在着廉政风险。”驻天津美术学院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刘平平告诉记者。

为加强监督,该组针对招生考试工作存在的难点、群众反映的热点、改革发展过程中的堵点,开展调研。通过主动约谈招生办负责同志,发现各个工作组未设置监督员,存在监督缺位问题,要求招生办立即建立招生监督工作联络机制,在招考工作各小组设置监督员,做好动态跟踪:考前对全体考务人员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强调招生考试的权威性、严肃性、保密性,划清红线、严明纪律;考中做好全程监督,紧盯考场设置、候考、阅卷等关键环节进行现场监督,坚决防范暗箱操作、串通作弊现象发生。同时,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廉政提醒等方式进一步把严招录关。

在调研中,派驻纪检监察组还发现驻在单位招生考试工作中存在部分条款、规定不够细化,可操作性不强等问题,推动天津美术学院先后制定了一批制度规范,在“防”上狠下功夫,堵塞招生工作上的风险点和漏洞。

在监考人员管理上,推动制定《本科专业考试监考人员承诺书》《本科专业考试考场规则及监考守则》等制度;因疫情影响开展线上考试后,又推动完善和修订了一系列网络评卷流程和工作纪律,规范打分行为,减少主观性,确保评卷公平公正。为了从制度上堵住招生考试各项劳务费支出背后的廉政风险,督促招生办出台了《招生考试专项业务奖励绩效管理与发放办法(试行)》,形成了资金使用的监督闭环。

在研究生招考中,导师的学术水平是吸引考生的金字招牌。从处理的3起学术不端违纪案例着手,驻天津美术学院纪检监察组在以案促改促治上狠下功夫,推动出台完善《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选聘实施细则》等制度,严把导师关口。(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