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市纪委监委驻市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规范化制度设计让监督更有力

市纪委监委驻市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充分用好身边各类媒体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法规制度学习研讨。

“我组出台的《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的实施意见(试行)》运行至今已近一年。一年来,这套规范化的制度设计,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持续释放治理效能,切实起到了从源头上防范廉政风险的作用。”市纪委监委驻市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于全杰表示。

去年8月,市纪委监委驻市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会同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党组共同研究起草了建立健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的工作制度。

这套工作制度由“1+N”模式构成,“1”个基础文件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的实施意见(试行)》,规范了党组(书记办公会)的主体责任、纪检监察组织监督责任的责任点、共同点及工作流程、机制。“N”个配套文件包括《关于开展定期会商联席会议的工作办法》《关于开展联合监督检查的工作办法》《关于做好线索处置执纪监督的工作办法》《关于重要情况通报的工作办法》,围绕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联合监督执纪等关键环节制定。此外,还制定了《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暂行规定》,以加强对“关键少数”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

除了出台一系列管用有效的制度外,驻市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还在法规制度的学习贯彻上持续用力。

“一方面我们狠抓培训,采取集中学习、解读答疑等多种方式,帮助干部理解各类法规制度的内涵要义;另一方面,我们坚持以制度对标,保证工作合规合法、高效高质推进。”该纪检监察组干部谭铜春告诉记者,“每当重要法规制度出台,纪检监察组都要认真对照有关规定,及时修改完善现有的内部管理制度规定,规范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程序,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做到步调一致、标准统一。”去年,该组以市纪委监委法规室开展“专项法规制度专项检查”为契机,对近两年上级下发的案件办理、监督工作、信访举报、重点领域整治、综合管理等51个常用政策法规进行收集整理,汇编成册,方便组内同志学习和查阅。(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