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红桥区纪委监委:强化制度执行提高治理效能

红桥区纪委监委干部针对典型案件中的纪法运用开展分析研讨。

“自从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开展财务业务代理服务之后,我们这些人员编制少的机关单位真是受益很多。”红桥区工商联分管财务工作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仅节省了外聘财务人员的资金支出,而且财务管理更加规范,廉政风险也大大降低。”这项被点赞的财务业务代理服务的出台,来源于区纪委监委查办的一起案件。

“我们严格落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办法,围绕案件暴露出的财务管理不规范、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高等诸多问题,推动全区财务领域和审计领域自查整改,推动区委责成区政府办牵头成立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对区内编制人数较少的单位提供财务业务代理服务,通过修订内控制度、明确岗位职责、规范财务流程,完善了制度规定,堵塞了管理漏洞。”红桥区监委委员、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田野介绍说。此外,区纪委监委还通过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组织反思研讨会等方式,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监察体制改革后,红桥区纪委监委严格落实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政务处分法等重要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精准用好纪律和法律‘两把尺子’,实现纪律和法律的‘双施双守’。4年来,共查处职务犯罪案件72件。”红桥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胡子毅介绍。而赵某某职务犯罪案件的查处,正是红桥区纪委监委用好用足法规制度,坚持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统一的生动例证。

本着“立足于联,求效于合”的原则,红桥区纪委监委严格将法规制度执行贯穿到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各环节。

“我们结合区情实际积极探索制度创新,率先建立《红桥区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试行)》,通过季度联席会议,有效发挥区纪委监委协助引导推动作用,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协调,推动各类监督同心同向、同步同行。”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制度试行以来,各部门根据各自承担的监督职能,梳理汇总形成《重点监督事项清单》,同时,每月制作《红桥区监督工作重点问题“菜单式”共享清单》,针对共享的问题,协同各部门从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巡察监督三个层面推动问题解决,通过贯通融合,确保党中央和市委、区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