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组长谈体会 ⑩丨监督保障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刘群立

开启新征程,砥砺谱新篇。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这次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全会各项决策部署,是当前全党全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


坚持“两个责任”同向发力
监督保障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刘群立
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要坚决贯彻市纪委常委会工作部署,坚持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同题共答,更加精准有效地履行派驻监督职责职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五中全会精神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落实落地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

坚持理论武装同步,提高贯通协同的思想认识。把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共同首要政治任务,形成工作合力。带头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将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与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市纪委七次全会部署任务以及谋划明年工作贯通起来,重点在“结合”上下功夫,更加准确地把握新时代对纪检监察工作、特别是对派驻监督工作的新要求,更加自觉地监督保障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监督推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掀起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督促市司法局党委通过党委会专题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专家宣传辅导、分层分批举办专题培训班等形式,推动全系统上下形成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推动学习贯彻工作持续往深里走、往实里做。

坚持制度设计统筹,提升监督的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继续深化派驻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的制度体系。完善会商通报机制。带着实际情况和具体问题与同级党组织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经常性与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就作风建设、廉洁风险等交换意见,提出监督建议。健全联合工作机制。围绕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党中央和市委关于司法行政工作决策部署等情况,会同局党委组成联合监督检查组,统一谋划、人员混编、协同调度,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落实合力。

坚持责任一体落实,增强监督的精准性、有效性。采取“主体责任清单+监督工作要点”的模式,推动“两个责任”相互贯通、一体落实。督促制定履行主体责任清单,要求做到“五个有”:有明确的任务、责任人和完成期限;有年度计划,结合重点工作再细化再落实;有党委会专门议题,分析研判形势,提出改进措施;有对照查摆问题,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典型案件警示,通报被问责的典型问题。制定年度监督工作要点,做到“五个紧盯”:紧盯司法行政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深入一线发挥“探头”作用,指出问题,提出建议。紧盯“两个清单”落实开展监督,通过主体责任即时监督平台,实时查看有关数据;年底组织开展述责述廉会议,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紧盯重要节点开展监督,不打招呼、直奔现场,释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抓不懈的强烈信号。紧盯民主生活会开展会前、会中、会后全程监督,指出问题,提出意见、督促整改。紧盯选人用人开展监督,对选拔任用干部审核廉政情况,存在问题的坚决提出否定意见,防止带病提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