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组长谈体会 (12)丨为商务系统落实“十四五”规划保驾护航——牛文辉

开启新征程,砥砺谱新篇。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这次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全会各项决策部署,是当前全党全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

充分发挥派驻监督职能作用

为商务系统落实“十四五”规划保驾护航

牛文辉

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派驻纪检监察组作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和市纪委监委工作部署的“第一方阵”,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以有力有效监督保障推动全会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突出政治监督,自觉做践行“两个维护”的表率。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身处纪检监察工作“第一线”,要在工作谋划中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求的“五个准确把握”,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全党在新征程中步调一致前进。要始终紧扣“两个维护”推进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就落实到哪里,以最高摆位、最大力度抓具体、抓落实。

强化精准监督,以全会精神赋能商务事业向前发展。全会清晰展望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指出了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的实现路径和具体举措,明确提出了全面促进消费、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完善内外贸一体化调控体系、实施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实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等涉及商务领域的重点任务。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要自觉适应现代化建设内在需要,吃透精神、统筹谋划、精准聚焦,切实发挥“沉浸式”监督优势,通过监督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常态化等措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务实有效监督为商务系统落实“十四五”规划保驾护航。

打造监督铁军,推进商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对标对表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不断检视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查找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上还有哪些差距;要努力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强化实战练兵,加强调查研究,在应对处理商务系统各项任务挑战中积累经验,通过多干事、干难事提高纪检监察业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增强防范化解商务领域重大风险的意识,增强服务保障大局的坚定性和自觉性;要聚焦突出问题和短板,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斗争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积极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和期盼,始终成为忠于党和人民、勇于执纪执法的纪检监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