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精神

4月21日下午,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传达学习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精神,交流研讨学习体会,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深入学习贯彻研讨班精神,要着力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深刻理解把握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上,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统一到工作落实上。深刻理解把握战略定力,笃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切实把战略重点转到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拼绿色发展上来。深刻理解把握“四种能力”,提高党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深刻理解把握“八个关系”,准确理解内涵要义,校准目标方向,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会议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为“十四五”规划落实提供坚强保障。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聚焦各级党委(党组)及其一把手抓落实情况,围绕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等方面加强监督检查。聚焦“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制造业立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等目标任务,加强监督检查,把政治监督抓准抓实抓出成效。

会议要求,要深入正风肃纪反腐,为经济社会发展清障开道、营造环境。持续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大力纠治官爷作风、中梗阻、庸懒散浮拖、腾挪闪避绕等突出问题,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常态化做好澄清正名、回访教育工作,持续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内生动力。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招标投标、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构建清清朗朗的发展环境。聚焦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国企、金融、土地、政法等领域专项整治,整治民生、教育、医疗等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化基层监督。健全完善“三不”一体推进有效机制,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推动政治生态出清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