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市委第六轮巡视整改情况概览(二)

天津外国语大学党委

问题:政治站位不够高,党的领导弱化。

整改:一是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不够深入”问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年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13次,校院两级中心组成员撰写调研报告90余篇;组织各部门再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领域重要指示批示并贯彻到第二次党代会报告和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中。二是针对“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思政育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师德师风建设不力”问题,修订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严格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通过校内机构合并和校外招聘,逐步达到思政教师师资配比要求;单列职称评审,激励思政教师团队建设;丰富教学形式,加强课程督导,提高思政课吸引力;修订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暨“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等4个制度,强化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制度,压实师德师风建设责任。三是针对“发展思路不清晰,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差距大”问题,以召开党代会为契机,开展广泛调研、深入研讨,规划未来五年和2035年发展目标,着力解决好制约学校事业长远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整改期间推出“向师生汇报”专栏,已连发11期,围绕巡视反馈及师生关注问题的立行立改情况向师生汇报。四是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校党委定期研究、二级党组织每月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制度落实,以列席校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形式,轮训20名二级党组织书记,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分管和联系单位中心组学习并进行指导。

问题:党的建设薄弱,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一是针对“指导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不力,‘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定期召开学校党建工作推动会,学校官微开设“党建工作论坛”专栏;加大日常党建巡查巡检力度,对基层党建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出并纠正;加强党支部建设,组织专班随机抽查党支部“三会一课”情况,对不规范问题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选好配强领导班子,提拔7名年轻干部作为学院副院长,制定干部队伍建设发展规划。二是针对“发展学生党员工作有欠缺”问题,优化校院两级党校培训模式,新生入学教育中强化入党“启蒙”环节,党委书记、校长以及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走进思政课堂,讲授思政课、形势政策课共计34次;完善培养联系人队伍,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流程。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未压实。

整改:一是针对“党委对巡察工作重视不够,工作进展缓慢”问题,对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人员构成进行调整,明确分管领导,出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巡察机构与学校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意见等5项制度,完善领导机制和工作规程;加强集中培训,切实提升巡察组业务能力,加快巡察工作进度。二是针对“纪委主动发现问题意识不强,执纪宽松软”问题,认真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关要求,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强化政治监督,对学校党委相继开展选人用人、学生奖助等7个专项检查,参加校党委常委会、列席校长办公会等重要会议,着力做好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工作,组织召开问题线索研判会11次,办结问题线索11件,谈话函询8件,谈话函询转初核1件。三是针对“监管责任缺失,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风险”问题,抓好巡视巡察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严格履行监管责任,追回滨海校区底商租金152.3万元;防范国有资产流失风险,完善相关协议,收回款项846.6万元,保障了学校权益。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6件问题线索,已办结5件,1件正在处理中;对1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对1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谈话提醒。

天津广播电视大学党委

问题:政治站位不高,“四个意识”树得不牢。

整改:一是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结合实际不紧密”问题,进一步规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分专题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做好学习研讨和贯彻落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0—2022年)》。二是针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不到位,校风学风建设不扎实”问题,通过组织学习讨论,强化全校教职员工立德树人和高质量办学的意识;整顿招生秩序,严肃考风考纪,加强教学全过程管理,完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举措,力争三年内教学质量进入全国电大优秀行列。三是针对“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慢,谋划学校发展不主动”问题,认真谋划学校长远发展思路和规划,明确建成“全市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高品质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示范基地、高水平社会培训项目孵化基地、全民终身学习服务枢纽平台”的总体发展目标;推进区域终身教育体系建设,积极对接全市《继续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加快推进老年开放大学建设,老年开放大学海河教育园分校、西青区分校等7所分校已相继挂牌;努力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启用综合信息化数据平台。四是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阵地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组织意识形态工作专项培训,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商研判会议;规范自建资源的政治把关流程,强化各部门的政治把关责任,每年对开发教育学习资源进行集中审核并完成资源信息上报;投入资金对迎水道校区无线网络和安全防范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启用新版学校网站,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问题:对思想政治工作不重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脱节。

整改:一是针对“思政工作未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问题,开展思政精品课建设项目,扩充学校思政课课程资源库,丰富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近代史纲要等系列课程;学校党委书记为学生上思政课;加强思政课程教师团队建设,学校领导与思政教师共同负责思政课,把思政课程专职教师列入人才引进计划;加强专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管理,开展系统分校网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专题培训。二是针对“干部队伍建设缺乏统筹谋划,教职工队伍断层问题严重”问题,制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人才引进计划,分3年补齐关键岗位人员,使党务工作岗位配置率达到100%;配齐思政课程责任教师,专职教师占专业技术岗位设置比例提升至35%,35岁以下的专职教师比例提升至21.6%;有计划、分步骤地做好干部交流、选拔和引进工作,选优配强各个领导岗位干部。

问题:“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一是针对“党委领导班子工作作风不深入,从严治校力度不大”问题,建立校领导联系分校制度,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走访调研,积极解决系统分校实际困难。二是针对“纪委监督执纪能力不强,效率不高”问题,校纪委坚持“政治+学习+考试”和“以干带训”等模式,组织专兼职纪检干部集中培训;加强制度建设,研究制定加强政治监督推进政治建设的工作办法等5项规章制度;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对廉政风险点进行“再排查”;对上级移交的问题线索,校纪委加快初核工作进度,专门召开校纪委会议审议相关案情,依规立案审查。三是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问题,深入推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整治,对违反规定发放加班费、交通费进行清理,4个部门就审核把关不严问题向校党委作出书面检查。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1件问题线索,已办结。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

问题:党的领导弱化。

整改:一是针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够自觉,缺乏把新思想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各项要求的实践”问题,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完善常态化学习机制;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3次、专题交流研讨6次;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找准特色发展的定位,从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学生管理、内部治理等方面深入调研,形成加强内涵建设的研究报告,开展内涵建设专题培训。二是针对“对中央和市委关于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不扎实”问题,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及天津市教育大会精神,召开学校教育工作和思政工作大会,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文件督办落实机制。三是针对“领导学校改革发展思路不够清晰,面对创建世界一流应用技术大学的目标任务缺少精准硬招”问题,总结经验、凝练特色、查找短板,制定教学、科研、评价、监督系列规章制度;召开“中高本”人才一体化贯通培养研讨会,推动硕士授权学科点培育与学科建设。四是针对“政治生态涵养不足,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政治文化建设不到位”问题,制定加强政治监督工作方案,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发扬斗争精神,召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大会,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带头发言,并对巡视反馈意见中涉及的党组织和责任人问责通报。

问题:党的建设虚化。

整改:一是针对“思想政治工作不扎实,意识形态工作浮于表面”问题,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完善思政育人体系建设;加大思政教师引进力度,推动校外引进和校内转岗相结合,增加思政教师8人,聘请兼职教授2人、思政督导2人,提升思政课针对性实效性;制定两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定期督查。二是针对“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规范,干部人才配备存在短板”问题,分析队伍现状,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对11个重点处级岗位干部进行轮岗交流,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制定人才引进方案。三是针对“抓基层党建的意识不强,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不佳”问题,强化抓基层党建主责主业意识,成立机关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对软弱涣散党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制定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建立党员档案“三级审核”机制,确保党员发展质量;开展基层党建巡查,以争创“领航工程”样板支部为抓手,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问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实。

整改:一是针对“党委管党治党不严,开展警示教育不到位”问题,修订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完善党委会议定期专题听取纪委工作报告机制;系统总结校内违纪违法案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点名道姓通报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二是针对“纪委‘三转’不到位,履职能力不强”问题,纪委退出13个议事协调机构;制定《“一案双查”工作实施办法》,健全规范工作程序;加强专兼职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提升专责监督本领。三是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相关党组织予以通报,诫勉1人,批评教育3人;建立校领导带头深入基层调研机制,强化调研成果运用。四是针对“国有资产存在流失风险”问题,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建立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对处级领导干部开展离任经济责任审计。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7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运用第一种形态提醒谈话1人。

天津音乐学院党委

问题: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一是针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差距”问题,制定出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方案,突出高校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及关于教育、文艺等方面的重要论述,结合实际搞好贯彻落实;邀请专家举办3场专题讲座,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针对“执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不到位,推动学院改革发展不力,在明确办学目标、提升教学质量等方面存在偏差”问题,对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学校章程进行系统修订;召开教学工作会议,进一步对学院办学发展目标进行科学合理定位;分类进行学科专业区划,加强精品课建设研发,打造“金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教学管理,对专业小课加强过程监控。

问题:党的建设抓而不实。

整改:一是针对“思政教育重视程度不高,创造性开展思政教育研究不够,课程设置不合理”问题,制定出台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13门“课程思政”试点课程已取得阶段性建设成果;明确要求专业教师落实德育和专业“双导师”制度,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二是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视不够、指导不力”问题,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党政“一肩挑”工作,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配备已达100%;修订处级领导班子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提高基层单位民主决策水平;对各基层党组织党政联席会议、“三会一课”开展情况,以及发展党员材料等进行专项检查,对于落实不到位、存在问题突出的基层党组织责令限期整改。三是针对“干部人才和教师队伍建设缺乏长远规划,干部年龄梯次不合理”问题,对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管理等工作开展调研,建立健全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办法等制度;依托天津市人才项目和“天音人才引进计划”,制定2020年学院公开招聘计划,加快引进学科带头人;针对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的现状,启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聘任改革工作,着力破除“四唯”桎梏,对《天津音乐学院教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基本条件》进行修订并付诸实施。

问题: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没有压实。

整改:一是针对“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对重点岗位廉洁风险防控措施不严密”问题,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要求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定期听取分管部门党风廉政情况汇报并指导工作开展;积极探索符合音乐艺术特点的招生考试新方式新方法,进一步增加外聘评委比例,2020年本科各专业外聘评委比例均扩大到半数及以上;汇编学院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相关资料,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二是针对“纪委主动监督意识不强,聚焦主责主业不够”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进一步督促学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19年年底及时分析并形成学院政治生态报告;加强警示教育和案例通报,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参观我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展,观看警示教育片《初心之问》《增强忧患意识 防范风险挑战》,将7起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在学院纪检网站通报曝光,做到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三是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不实,所属单位违规违纪问题仍然存在”问题,及时查办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立案审查4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人。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13件问题线索,已办结12件,正在办理1件,对9人进行追责问责。

天津美术学院党委

问题: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一是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浮于表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没有学深学透”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开展学习研讨、谈心谈话、征求意见,重点检视剖析巡视反馈问题,提高政治站位,推动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生根;制定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改进政治理论学习的实施办法》等4项制度;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集中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系统学、跟进学的同时,结合学校事业发展实际制定落实举措。二是针对“对意识形态阵地的管控意识不强,肃清武红军恶劣影响不彻底”问题,修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橱窗、公告栏、电子屏及户外宣传品的使用管理规定》等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各单位设置专门意识形态橱窗,确保主流阵地宣传,落实每日阵地巡控;将武红军违纪违法案件纳入主题教育中“四个教育”,组织全体教职员工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并开展专题讨论。三是针对“在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提升办学水平上用力不够,推进教学改革动力不足”问题,加强党委工作的顶层设计,研究部署教育教学、人才工作、学科建设等重点工作,组织由全体教职员工参加的教学大讨论系列活动,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和人才工作座谈会,加快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

问题:党建工作虚化弱化。

整改:一是针对“没有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到思政教育的始终”问题,持续推进思政改革攻坚,打造具有美院特色的“崇德艺展”三全育人实践平台,持续打造“艺德、艺心、艺行”育人工程;制定《关于提高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的若干举措》和《“课程思政”课程建设指导意见》等制度,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二是针对“落实党建责任制用力不均衡,没有做到党建工作与学院发展相容共促”问题,从严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制定全面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的实施方案,以党建工作成效引领学校事业发展;制定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措施,强化党员领导干部遵守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意识;对党支部书记开展专题培训,强化履职尽责意识;加强学校中外合作办学中的党建工作,成立国际艺术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三是针对“落实党管人才要求不到位,干部和教师队伍建设存在差距”问题,制定《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坚持党管人才;加大博士教师引进力度,2019年招聘7名博士;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根据学校人才队伍建设规划,逐步加大教师引进力度,逐年增加教师数量,2019年共招聘教师15人。

问题:管党治党政治担当不足。

整改:一是针对“党委主体责任没有压紧压实,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不到位”问题,加强对巡察工作的研究部署,扩充巡察人才库,制定《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办法》等5项制度;对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中的23个问题再次进行自查,确保整改措施责任到人、落到实处;将典型案例通报到全体党员干部,发挥“一案三促”警示教育作用。二是针对“纪委执纪问责宽松软”问题,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知识培训,提高监督执纪能力水平;正确运用“四种形态”,对相关问题线索进行重新研判;进一步完善办案程序,制定问题线索督办流程,明确专人负责,杜绝“不查不核”问题的发生,加强“铁案工程”建设。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7件问题线索,办结5件,2件正在办理中;追责问责8人。

天津理工大学党委

问题:“四个意识”不强,政治担当不够,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委的要求在二级学院存在‘中梗阻’,谋划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不到位”问题,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制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实施方案,召开党的政治建设工作会议,增强党委的政治引领作用;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抓实主题教育,确保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建立基层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完善联动机制;认真执行各项议事决策制度,强化督办检查考核,确保上级和学校党委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进一步凝练办学特色,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方案。二是针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师风学风校风建设不扎实,思想政治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完善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等9项制度,责成2个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及相关干部作出书面检查;加强教师党建工作、师德师风建设和学风建设,以优良党风带教风、正学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施“课程思政”培育工程,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建设,持续推进思政工作与教学深度融合。

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净化政治生态不深入。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不到位”问题,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建立处级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机制,提升处级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选育优秀年轻干部,建立源头发现机制,在开展年轻干部情况调研的基础上,将191名优秀年轻干部纳入组织视野,分门别类形成42名副处级干部、63名正科级干部、86名专业技术干部的基础数据库;启用“学思践悟”成长纪实系统,建立起对年轻干部“选、育、察、展、用”的培养机制,引导年轻干部提升素质、健康成长。二是针对“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不强,基层党建重形式轻效果”问题,深入开展排查,运用第一种形态对3个基层党委、4名处级干部进行处理;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工作,建立健全监督指导支部工作等3项制度,并严格监督检查,加强过程指导,通过对基层党委(党总支)党建工作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推动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地落实;积极选优树先,强化榜样示范作用,10个基层党组织和5名党员入选国家级、市级基层党建创优示范名单;严格监督检查,加强过程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推动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有差距,“两个责任”压得不实。

整改:一是针对“主体责任有缺失,党委对十届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力度不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态度不鲜明、整治不坚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犹存”问题,全面开展办公用房使用情况清理整改,强化督查检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推进校级议事协调机构和制度文件清理工作;建立健全谈心谈话制度,明确工作要求、规范工作流程;完善申租房管理制度,制定《“青年教师和学者公寓”使用权申租配给实施办法》补充规定,就巡视反馈问题,对主管部门2名时任处级干部严肃问责;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调查核实相关问题线索,并已进入立案审查阶段。二是针对“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不到位,正风肃纪持续发力不够”问题,强化学习培训,举办2期纪检干部全员培训班,累计培训60余人次;严格工作程序,定期召开问题线索处置专题会,每月报送监督执纪问责情况;针对巡视反馈问题,运用第一种形态对9个基层党组织和9名干部进行处理。三是针对“对重点岗位和国有资产监管不严”问题,强化对食堂、商户、学校房屋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加强制度建设,提升管理水平,防范管理风险。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6件问题线索,已办结5件,正在办理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