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厅室主任谈 | 学报告 抓落实 ⑩

1月19日,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召开。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部署,回顾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

全会召开以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一起来听听,在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等方面,他们都有哪些体会和打算?

王荣 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主任

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夯实监督的基础性地位,坚持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

监督工作是“润物细无声”的,必须要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将监督工作“做在日常、做到经常”。要紧扣民主生活会,从形式和内容两个角度开展监督检查,对问题整改跟踪问效,持续提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要紧扣“关键少数”,重点监督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督促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通过“关键少数”管住“大多数”。要紧扣“第一种形态”,通过对党员干部或监察对象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守护“森林”健康,为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基础。


赵政 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主任

惩治群众身边“微腐败”,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最为关键的“一公里”,事关全面从严治党效果,事关党的执政基础。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教育医疗、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药安全等行业性、领域性问题,狠抓整治,对重点问题直查快办,对失职失责问题严肃问责,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二是坚持开门整治。紧紧依靠群众,开门听取呼声,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有的放矢抓整治。同时,整治成效及时向群众汇报,群众不满意不放过。三是坚持边治边建。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把问题整治与深化改革、建章立制同步推进,总结行之有效的经验,做到“案例分析、查找漏洞、强化监管、完善制度”四并重。


高希龙 市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主任

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继续聚焦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一以贯之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铁军,坚持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这也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一是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淬炼与政治历练,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切实提高审查调查专业素养,持续提升纪检监察队伍信息化水平建设。三是要打铁必须自身硬,清除害群之马,使纪检监察干部真正站在净化政治生态的第一方阵。要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向规范化、法治化运行,把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执行到位。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等行为,坚决清除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严防“灯下黑”。


王晓建 市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主任

我们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聚焦职能职责定位,保持强大战略定力耐力,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三不”理念、思路和方法一体协调推进审查调查工作,不断净化政治生态,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要立足审查调查主责主业,继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突出办案重点,紧盯“关键少数”,重点查处政治经济问题交织以及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必须强化监察监督责任担当,推动监察监督与纪律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相结合,同步推进惩治腐败、问题整改和制度建设,做到查办一起案件、整改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通过审查调查探查制度漏洞,为监督工作提供有力抓手,实现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以审查调查工作新成效,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相关链接:

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工作报告(全文)【详情

巡视办主任谈 | 学报告 抓落实 ⑨【详情

派驻组长谈|学报告 抓落实 ⑧【详情

派驻组长谈|学报告 抓落实 ⑦【详情

纪委书记谈丨学报告 抓落实 ⑥【详情

派驻组长谈丨学报告 抓落实 ⑤【详情

纪委书记谈丨学报告 抓落实 ④【详情

派驻组长谈丨学报告 抓落实 ③【详情

纪委书记谈丨学报告 抓落实 ②【详情

党委书记谈丨学报告 抓落实 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