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一场“问责风暴”劲刮津城——问责,问的是什么?

2017年,在天津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深入开展了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取得了良好效果。2018年3月,天津市委推出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下称“专项治理三年行动”),以疾风厉势,治庸、治懒、治无为,一场自上而下的问责风暴劲刮津城。今年1月至5月,全市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741起,问责946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227人,政务处分99人,组织处理53人,诫勉134人,通报217人。百姓拍手称快,官员闻风而动,脸难看、门难进的窗口单位“门风”变了;遇事说“不行”“研究研究”的实权部门“口风”变了;习惯于坐等上门的官员们主动下沉基层、靠前服务了……

问责风暴,一扫官场庸懒散浮拖、腾挪闪避绕的习气,干事创业担当有为的精气神正被激活释放。那么,问责,究竟问什么?怎么问?记者梳理了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开展以来的各种变化,以期从中寻找到答案。

1.治理十大重点 首问主体责任

这两年,“问责”已成天津政治生活的“高频词”。2017年,市委在全市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查处问题1324起,问责2082人,给予党政纪处分755人,其中局级干部50人,处级干部696人。各级党组织自查自纠问题2.8万个,推动整改问题2.4万个。

但庸懒散浮拖的顽症非一日之疾,治理起来更难一蹴而就。必须以钉钉子的精神,久久为功,一年接着一年治。如果把庸懒散浮拖比作杂草的话,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则是快刀,哪里冒头,就割哪里,并且要刨根改土,让它没有再生的环境。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在多次调研和各级会议上反复强调,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担起责任,主动作为。此番,用三年时间专项治理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表明市委决心之坚定。

三年,问责的铁腕重拳砸向哪里?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列出了十大重点。这十大重点问题,涵盖了方方面面,而首问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抓党的建设的政治责任是否落实到位。专项治理三年行动,要害在抓“一把手”,促“一把手”抓,倒逼各级党委特别是“一把手”敢于斗争、敢于碰硬、敢于揭丑,一级一级压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确保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记者注意到,市委对主体责任的监督问责十分严厉。今年4月,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分别对2017年度本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排名靠后的10个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约谈直指问题,开出限期整改清单。

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启动之后,各区、各部门党委(党组)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扛起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坚持高水平谋划、高标准推进,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打出了综合施治的“组合拳”。

2.问责坚持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

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启动以来,每周都发布情况通报。记者发现,一些市级机关的名字也出现在批评通报中,这是从未有过的现象。此举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同反腐败一样,问责也是“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的。任何部门都没有“豁免权”,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杜绝“灯下黑”。

市级机关是连接市委、市政府与基层的枢纽。在一些地方出现了“上热中温下冷”的现象。要破解这一现象,首先要化解“中温”的问题,继而才能解决“下冷”的难题,畅通政令。治理不作为不担当,市级机关决不能“就坡下驴”,要以“滚石上山”的顽强意志,应对新挑战、追求新业绩,率先形成创新、担当、勇作为的强大气场。

市委一位领导同志在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推进动员会上非常严肃地指出:最近一个时期,我本人和市级其他领导同志接到了不少企业直接或间接的反映。反映的问题各异,但共同点是,我们现在的一些干部,特别是一些处级干部,对企业、对群众想办成的事情、需要解决的问题,脑袋里的第一反应不是积极地想办法把事情办成,而是本能地想把事情办不成,往办不成的方向努力,为办不成找理由。好像他的基本职责就是说“不行”,说“不行”成了日常工作的一部分。这是典型的不作为不担当。

这番话重锤擂鼓,警醒一片。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启动以来,市级机关以自我革命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紧紧围绕党的建设、改革发展、民计民生等方面的工作,自查自纠,列出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强力破解“中温”症结,切实转理念、改作风,履行枢纽机关的使命担当。市民政局、市侨办等单位对查找出来的问题立行立改。市委对失责干部从严问责,促使机关作风、工作效率发生巨变。

3.“慢作为”也要被问责

随着三年专项治理行动的展开,对失责者的通报也经常出现在公众视野。记者发现,“慢作为”也在问责之列。

今年4月,媒体公开曝光了市委对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的问责通报,这份通报中首次出现“慢作为”一词。

通报所指工商联的相关申请提出了9年,直到2018年4月才取得实质性进展,而对相关责任人的问责也是4月做出的。这表明,对服务对象的申请事项即使办理了,但动作太慢,同样也要被问责。这也是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启动之后,首起市级部门“一把手”因“慢作为”而被问责的案例。

有观察人士指出,对不作为不担当慢作为的领导干部亮出问责利器,充分体现了天津市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疾风厉势向庸懒散浮拖和腾挪闪避绕问题“开刀问斩”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显示了“牛筋用利刀”的力度,也预示:对占着位子、顶着帽子、混着日子、摆着样子的“堂上木偶”的问责力度,会越来越严,“风暴”会越刮越劲。

“问责风暴”刮醒了为官者,也警示着为官者:面对你的服务对象、你的衣食父母,要少说或不说“不能办”,多想“怎么办”,帮助“尽快办”,努力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可能变成现实。

专项治理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指出,当前,天津正处在闯关口、度关山的关键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能力和作风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一些干部不作为不担当,暴露的不仅仅是作风问题,还有工作能力与形势任务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没有能力、不作为不担当、做不成事、干不成事,必将被新时代所淘汰。全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一定要有强烈的本领恐慌,有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锤炼过硬的本领。今后,“摘帽子”“撤位子”将不是个案,不干事、不作为的人将无立足之地、容身之位。

4.让社会监督成为常态

这场自上而下的“问责风暴”,也让公众深切感受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权力接受社会监督,在天津不是一句空话,人们从各个信息平台可以很便捷地看到相关信息。一份由市编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职责清单制度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梳理职责事项,并在政务网站公开发布,接受社会监督。市区两级专项治理三年行动领导小组也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列出重点治理的清单“广而告之”。媒体更是积极参与,明查暗访,将庸懒散浮拖的“堂上木偶”曝光在公众面前。据了解,近四个月,仅《今晚报》就已经曝光市区街镇多个服务窗口单位十多起不作为不担当问题。

问责,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纪检监察机关而言,全面排查、梳理问题、找准问题、抓实问题,是推进专项治理三年行动的关键。市纪委监委负责同志介绍,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是确保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的有效途径。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客户端、微信等平台,为群众提供了快捷的信访举报途径。目前已经向社会公布了16个区和直接面向服务对象的部门、单位的举报方式。纪检监察机关“12388”、组织部门“12380”举报平台和政府“88908890”服务平台,都是“热线”。与此同时,通过执纪审查、巡视巡察、随机调研、走访企业等途径,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发现一批、起底一批、筛查一批、追踪一批、深挖一批,全方位、多角度收集问题线索,强化纪检监察、组织、督查、审计、安全监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定期移送问题线索。公开资料显示,去年全年共收到各类问题线索2336件,显见社会监督与多部门协同所具有的强大威力。

铁腕重拳砸向庸懒散浮拖,“问责风暴”问的终究还是初心,是让手握权力的人唤回初心,担起使命。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从这个意义上讲,问责利器也会始终高悬在为官者的头顶。唯有以人民为中心,怀着最初的心,走好最远的路。(记者 杨寿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