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节”关键节点 驰而不息 正风肃纪

日前,市纪委监委公开曝光多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释放出越往后对“四风”问题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国庆节将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采取早打招呼、通报曝光、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等措施,持续保持纠正“四风”高压态势。

紧盯节点 营造良好氛围

“市纪委监委在节日前,都送廉政短信提醒我们,督促时刻绷紧纪律弦,把‘过节’当成‘过廉关’”,天津市政府办公厅一名负责人表示。抓住节骨眼,打在七寸上。每逢节假日都要重申纪律要求,划出红线形成震慑。

市纪委监委紧盯中秋节、国庆节等重要节点,在全市主要媒体和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各种媒体,反复刊播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隐形变异的通知,广泛宣传“九严禁”纪律要求,营造全社会监督的舆论环境。市纪委监委原创廉政微信,向“朋友圈”推送;编写廉政短信,向全市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累计上百万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重申纪律要求,发送廉政寄语,倡导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形成自觉抵制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的浓厚氛围。

从严执纪 强化监督检查

针对节日期间多发问题,本市着力从严执纪,强化监督检查,释放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市纪委监委采取交叉互查、随机抽查、重点督查等方式,打出“组合拳”,拧紧责任链条,形成层层加压、一抓到底的工作态势。借助审计、税控、公安等系统大数据,精准收集问题线索,开展重点督查。联合媒体记者组成察访组,走访党政机关和饭店,严查公款吃喝、值班缺岗等突出的“节日病”。

通过深挖隐形变异、潜入地下的“四风”问题,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坚持露头就打、动辄则咎,保持查处力度不放松,坚决防止回潮复燃。工作中,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后仍然顶风违纪的,从严从重查处。对“四风”问题突出的单位和领导严格实施责任追究,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今年以来,在中央和本市主流媒体通报曝光10批、29起典型案例,充分发挥典型案例震慑和警示作用。(记者 梁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