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倡廉 润物无声

编者按:

去年以来,天津市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将廉洁文化融会贯通于党内政治生态、政治生活、政治文化一体培育的全过程,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营造海晏河清、山清水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津沽大地扎实实践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市纪委监委注重加强对廉洁文化创建活动的引导,推动“一区一品一特色”和“海河清风”廉洁文化公益宣传作品创作、“廉韵津沽·微视频”创作征集活动,重点培育了一批廉洁文化特色点位,创作了一批廉洁文化精品节目,打造了一批廉洁文化品牌工程。

全市各区各部门各系统紧密结合实际,把廉洁文化创建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合到一起,汲取具有天津地域特点的民俗民约、官德箴言中的精华,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打造具有天津特色的优秀廉洁文化精品,涤荡歪风邪气,倡导新风正气。16个区建设提升廉洁文化主题公园10余座、打造廉洁文化景观路30多条、建设廉洁文化特色社区200多个、特色楼门800多个,通过宣传板、文化墙、艺术造型、广告牌和LED屏等广泛开展廉洁文化宣传,充分体现了廉洁文化创建的政治性、时代性、地域性、针对性。

本期介绍的和平、西青、武清三区的经验做法,从不同侧面反映了本市加强廉洁文化创建活动的成效。我们欣喜地看到,崇廉倡廉的理念正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