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闻乐见 成风化俗

上图和平区举行的廉洁文化主题宣传日活动吸引市民参观。

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离咱有多远?廉洁文化创建对家风社风影响有多大?对记者提出的问题,和平区兆丰里社区居民穆瑞霞如是答:我过去寻思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这些都是国家大事,都是政府的事,做好了,百姓当然受益,但跟自己的关系不是太大。咱不贪不腐就行呗。可现在啊——她话锋一转:可现在不这么看了,自打参加区里的廉洁文化创建活动,是真开脑洞,就琢磨着,这事儿还真跟咱老百姓有直接关系。不说旁的,就说家风,那可是太直接了,我们做家长的,先得教孩子做个正直的人、为百姓做实事的人。你说是不是这个理儿?像穆瑞霞这样的看法,在和平区已经形成共识。区委决定开展创建活动时,提法上定位“廉洁文化”而不是“廉政文化”,就是要使“廉”字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从字面上理解,“廉政”侧重于政务,“廉洁”则更宽泛,对全体公民都有积极意义。

今年以来,和平区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推进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一体建设一体净化的抓手,摆在鼓舞全区人民奋进新时代的政治站位上,广泛开展廉洁文化创建活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促廉洁文化进机关、进街道、进社区、进家庭、进人心。辖区6个街道党工委结合区域特色优势,选取一批硬件设施好、文化底蕴厚、群众参与度高的社区、楼门,推出了一批廉洁社区、廉洁楼门,建设了一批宣传站点,开辟了多条廉洁文化景观大道,形成了“一街一品一特色”格局。

“廉洁和平,你我同行”“有公德乃大,无私品自高”,在和平区不到10平方公里范围内,这些通俗易懂、发人深省的警示语,与清新亮丽的区容区貌互相映衬,令人赏心悦目,也使洋气、大气的街区增添了昂扬的正气,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着市民的廉洁意识。

“廉洁为民世人称颂,贪赃枉法天理难容”,在南营门街香榭里社区,精心打造的“居民廉洁谏言”长廊里,展示的都是社区居民自己创作的格言警句,引得人们驻足鉴赏,纷纷点赞。

在五大道友谊里社区,居民们在社区“红色课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聆听英烈事迹,传承红色文化。一位居民很自豪地说:我们这里名人故居很多,都是很好的资源。吉鸿昌将军的女儿吉瑞芝还是我们的辅导员哩!

人文资源丰厚的和平区,本身就是一座历史文化的大观园,这也为廉洁文化创建活动提供了土壤。在南市街的同方花园,在小白楼街崇仁里,在新兴街乐昌里,在和平区的各个社区,不同层面的创建活动正深入展开。在兆丰里社区,像穆瑞霞这样的社区居民,正是创建活动的主力。兆丰里社区党委书记张丽英称赞,穆姐还不是党员,但像她这样的群众发挥的作用一点也不比党员差。穆瑞霞道:我的儿女们都是共产党员,廉洁文化就是我们家的家风。一旁聊天的居民武国萍笑称:我们这些老人,教育好子女就是做了贡献,我们都是“不拿工资的公务员”。

这些“不拿工资的公务员”是社区的财富。据张丽英介绍,兆丰里社区有3014户居民、8724人,党员178名,多半是退休人员。社区按居民的兴趣爱好,建了18个廉洁文化创建小组,涵盖戏剧、音乐、阅读、舞蹈、书法、美术、音乐方方面面,每个组都有一个微信群,大家随时可以交流体会。每周聚会时,都可以展示技艺,还经常走出社区参加公益活动。廉洁文化的创建,就是通过居民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贯穿在生活中。

穆瑞霞说,比如楼门文化,我和武姐都是楼长,就得多上心。过去,楼门前满处都是小广告,牛皮癣似的,别提多闹心了。现在,廉洁警句贴上楼门,覆盖了小广告,看着又提神儿又爽快。武国萍也说,以前电梯间里充斥着不堪入目的小广告,现在都被居民创作的漫画抢占了。张丽英接话说,这样的阵地,你不占领,低级庸俗的东西就乘虚而入,所以社区党委号召居民们把可以利用的公共空间都利用起来,用正能量去占领。

广泛的创建活动,有赖于科学的组织实施。为使廉洁文化创建水平不断得到提升,和平区纪委监委组织6个街纪工委互看互学,启发思路。各街设立廉洁文化手机群发平台,每周定期向社区工作人员发送廉洁文化短语,广泛开发党建云平台模块,在线学习,资源共享,拓展学习教育的载体功能。

和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秋增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每个人的价值观念、行为准则和思维方式都会受到文化的影响,我们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就是要通过文化来营造“赞美廉洁、鞭挞腐恶”的新风正气,以达到润物无声、成风化俗的效果。据了解,抗日英雄吉鸿昌曾经在自己的杯子上印了“作官即不许发财”的座右铭,和平区以此为素材,制作公益宣传短片,将“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的要求形象化,在全区广泛播送,收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区里还建设了廉洁文化公园(吉鸿昌公园),开设了廉洁文化景观大道,创建了3个廉洁社区、43个廉洁楼门,制作了80余块宣传展牌。今年以来,和平区还举办了以廉洁文化为主题的文艺汇演近10场,和平杯廉洁文化主题漫画大赛连续主办了两届,推出了一批由社区居民原创的歌曲、漫画、曲艺、剪纸、手绘、书法等作品。这些崇廉尚洁的实际举措和充盈昂扬之气的精神产品,为传播廉洁文化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记者 杨寿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