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历史 警钟长鸣

上图游客参观西青区“新中国反腐败第一大案展览馆”展厅。

国庆假期,千年古镇杨柳青吸引了大量游客,古镇核心景区具有清代民居建筑风格的石家大院最为著名,就在这大院内坐落着“新中国反腐败第一大案展览馆”。这里是西青区按照市纪委监委工作要求,大力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里的几个房间曾是原中共天津地委书记刘青山、行署专员张子善的办公地点,但是他们却很少在这里办公,而是擅离职守,长年住在位于天津老城厢的公馆内醉生梦死。”

“当年,刘、张二人手中的权力达到什么地步?他们只需要一张手写的白条就能动用数以亿元计的公款,后来据统计他们挪用贪污的钱,按当时的购买力可以购买11架米格战斗机。”

历史教训不会被遗忘,在解说员的介绍下,参观的游客无不被这段历史所震惊。“你看这张照片,只有刘青山、张子善二人脚穿锃亮的皮靴,而其他党员干部还穿着布鞋!以现在的眼光看过去,别有一番体会。我们党对腐败从不手软,正风反腐大快人心。”

为提高全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西青区充分发挥“新中国反腐败第一大案展览馆”警示教育作用,每在新一届区委领导班子选举产生后,新提拔处、科级党员干部后,以及新招录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选举产生村干部后,都会以参观“新中国反腐败第一大案展览馆”作为廉政教育的第一课。

“到目前为止,‘新中国反腐败第一大案展览馆’已经对外开放十五年了。”杨柳青博物馆副馆长项岩松告诉记者,“自2013年展馆升级改造之后到现在,已经有150万人到此参观。党的十八大以来,参观人数逐年增加,年平均观展人数在26万人次左右,每到春节过后、7月1日党的生日等节点,展馆每日满编20场解说,高峰时每月达500余场。”

西青区各单位结合各自特点,形成各具特色的基层廉洁文化宣传阵地,建成廉洁文化社区13个,廉洁文化楼门103个,廉洁文化景观路2条,廉洁文化主题公园2个,在张家窝物美超市、温州国际商贸中心、中北大道等显著位置树立廉洁文化广告牌和电子屏49块。

其中,西青开发区打造的廉政警示教育新阵地——“红立方·赛达楼宇党群服务站”,建设面积约1200平方米,向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开放使用,其中设有党小组会议室、党员廉洁宣教室、书记谈心室、党务办公室、志愿者活动室,另外还设有开放式文化专区,拥有党史党建、政治经济、文化生活、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书籍、杂志1000余册,供人免费借阅。

在李七庄街邓店村,记者看到,文化长廊及路灯杆上的800余幅廉洁宣传画作形成廉洁文化宣传阵地。张家窝镇田丽社区活动中心的廉洁文化长廊,运用漫画形式,形象生动、易于理解。王稳庄镇泰康园和盛祥园社区党支部开设了廉洁教育课堂,组织社区党员开展“诵古文,思廉政”古训诵读会特色党日活动。

西青区还活用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多媒体形式,进行反腐倡廉的宣传。该区纪委监委组织各街镇委办局运用“西纪茶座”微信公众号向公众发布反腐倡廉信息,抢占网络主阵地,扩大宣传面。编纂印制9000余册《不忘初心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党员干部廉洁学习读本》,下发到各机关单位、街镇、村和社区。(记者 梁骁 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