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家训 涵养正气

武清区老党员丁俊岩在向女儿丁志兰讲述家风家训。本报记者 梁骁 摄

“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谁说没人知晓?”这是武清区新闻中心的党员杨领在向记者讲述,他是如何将关于“四知堂”廉洁家风故事传承给下一代的。“在女儿12岁时,她成了管理班费的班干部,趁这个机会我就把世代相传的家风故事讲给她听”。

“四知堂”这个堂号源于东汉陕西华阴人杨震,他为人正派,学问渊博,人称“关西孔子”,当时的昌邑县县令王密是他推荐的。有一次,杨震因公事路过昌邑县,王密知道后,半夜送去黄金十斤给杨震作为答谢。杨震对王密说:“我推荐你为官是因为你有才华,可以为百姓做事,你这样做未免太不了解我的为人了!”王密回答道:“三更半夜,四下无人,你我都不说出去,没人会知道的。”杨震严厉地说:“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谁说没人知晓?”此后,杨家后人就以“四知堂”作为堂号及家训。

这则廉洁家风故事被收录在武清区正在进行的“家风传清风”通武廊党员干部家风行活动中。近年来,武清区委对家风建设,特别是党员干部的家风建设高度重视,将家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转变干部作风的必修课。自2015年始,该区就开展了寻找“最美家庭”等多种活动,选出最美家庭600余户,面向村、社区、机关、学校开办最美家风故事会700余场。截至目前,全区已经实现所有村、社区全覆盖。

今年初,武清区纪委监委与区妇联、区文明办、区文广局联手策划推出北京通州、天津武清、河北廊坊三地“家风传清风”党员干部家风行活动,引起了广大党员干部及家属的热烈反响,武清区5万余名党员、1000余名领导干部积极响应。

“单位组织参加讲家风活动时,我当天就把我们家的家风家训故事整理出来了。”武清区雍鑫集团党员丁志兰告诉记者,她家家训的由来得从新中国成立之前说起。那时她的奶奶从事中共地下工作,当时的还乡团杀害了她奶奶家五口人。新中国成立后,她奶奶被追认为烈士。她父亲丁俊岩常说,“我的命是党给的。”她父亲还把自己的生日改为每年的7月1日,给家里立下了“永远忠于党,诚实处事,宽厚待人”的家规家训。去年,她父亲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是受表彰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丁志兰说:“从小耳濡目染父亲的言传身教,我们受益匪浅。我们全家人都是党员,我和哥哥、嫂嫂在不同单位从事党务工作,对党忠诚的家训始终牢记在心,做事要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群众。”

武清区退休党员干部何俊田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断有违纪官员被通报曝光,腐败官员给党的形象抹了黑。他认为,开展党员干部家风行活动非常及时,基层党员家庭的好家风、好家训非常多,党员干部的家风引领了社会风气。他表示,“我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干部,更应该为下一代树立好榜样。”他在重录家训时还特别强调“创业难、勤俭持家,不挥霍浪费,甘愿做人民的公仆”。

截至目前,武清区“家风传清风”家风行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区67个单位和部门推荐的家风故事1006篇、家训1046条,其中,来自公务员家庭的投稿786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家庭的投稿149篇,汇总形成了“忠、孝、勤、诚、廉”五大主题家风微故事,印发全区,互鉴互学,涵养正气。(记者 梁骁 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