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主生活会“严”起来“实”起来

11月1日,天津市冶金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领导班子重开增强“四个意识”、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题民主生活会现场。

“请开门见山,不要光提希望,直接说问题!”

11月2日上午,在天津天铁冶金集团有限公司重开的增强“四个意识”、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刚刚进入对第二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相互批评的环节,一张“小纸条”就递到了各位班子成员的手上。会议的节奏明显加快,相互批评的环节更是“火药味儿”渐浓。

这是市纪委通过强化监督推动民主生活会“严”起来“实”起来的一个缩影。

突出监督做大文章

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重要方式,民主生活会可以说是党员领导干部锤炼党性的“熔炉”。然而,一段时间以来,民主生活会不认真、不严肃的问题比较普遍。有的单位把民主生活会开成了“过关会”甚至“表演会”,或是敷衍塞责、草草了事;或者怕丢丑,怕被外人抓住“辫子”,尽挑些“不痛不痒”“不酸不辣”的话充数,看似会也开了,问题也说了,却就是戳不到“痛点”、点不到“麻筋”。尤其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讲话要求,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有的问题还相当严重。

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对此天津市委立行立改:责令民主生活会存在重形式、走过场、缺辣味等问题的单位重开。

天津市纪委把加强民主生活会监督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切入点,创新民主生活会监督手段,为党内政治生活“鼓风加油”,在做好“把监督挺在前面”这篇大文章上下功夫用气力。市纪委主要负责人就此指出,要把监督挺在前面,变“督导”为“监督”,加强和规范党组织民主生活会,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落细落实。

一字之差深意几何

根据天津市委总体要求和部署,市纪委坚持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在7月份研究出台了《市纪委关于加强对市管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监督的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监督办法》),以5章22条的篇幅,对民主生活会监督的重点内容、监督方式、问责等内容予以明确和规范。

对民主生活会变“督导”为“监督”,这一字之差究竟变化在哪儿?

据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李龑君介绍,过去的督导组,是纪检干部以督导组成员身份列席民主生活会、开展督导工作,督导过程往往是局限于翻翻资料、听听会议。而现在的“监督”则是确定了“提前介入、认真把关、全程监督、确保实效”的民主生活会监督原则,着力在严肃认真上下功夫,在真监督、敢监督上下功夫,并且将监督落实到全过程。

市纪委坚持问题导向,明确监督重点,针对问题开展监督,找准靶心、点中穴位。围绕巡视巡察反馈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存在问题、班子成员廉洁自律、秉公用权、工作作风,本人及分管部门(领域)存在问题,上一次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情况、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治理情况、运用典型案例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情况,以及班子成员廉洁自律、秉公用权、工作作风,本人及分管部门(领域)存在问题等情况,认真梳理分析,全面了解掌握,切实盯紧盯住,坚决杜绝“空对空”监督。

今年以来,市纪委派员128人次,对103个单位党委(党组)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监督,共提出监督建议283条。

三步实施全程监督

监督就是要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监督必须落实到全过程。

会前严格把关会议方案、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对未按规定制定会议方案、剖析查摆问题不深入、个人有关事项未如实予以说明、组织谈话函询的问题未说清楚等情形,及时指出、反馈修改,问题比较严重的,向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反馈。对查摆分析问题不深入、党性分析不深刻、整改措施不实际的,一律打回重写。“当然这也要求我们监督组的成员,要做好充分的会前准备,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李龑君说。

比如,在市政建设集团民主生活会召开前,监督组通过检查发现,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在谈及集团圈子文化问题时,主要论述客观历史的形成,没有从集团的角度进行查摆,部分班子成员存在查找原因过分强调客观因素情况,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中没有专门针对“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的整改措施等。根据反馈意见,该集团有针对性地完善了准备工作,修改了相关材料。“自我剖析的过程很痛苦,但剖析后,在思想认识上深化不少。”集团一位领导直言。

《监督办法》要求,监督组应会中对党组织书记主持会议程序不严谨、有缺失和作风不民主等问题,对班子成员发言不聚焦或偏离主题,批评和自我批评辣味不足、缺乏战斗性等情况,及时向会议主持人提醒。尤其是如果发现有违背、歪曲、否定党的基本路线的错误言论,出现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等严重问题时,立即予以制止,甚至中止会议。

今年9月,天津某集团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仅仅开了20分钟就被当场叫停。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刘中时任巡视组长,他回忆:“当时我叫停,是符合相关规定的。该集团在巡视中发现了许多问题,但是在会上,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对巡视反馈的各项问题不认账、不反思。甚至对当天上午集团副书记被免职的问题只字未提,不做任何表态!这样的民主生活会政治站位哪去了?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又在哪里?会议必须叫停。”10月下旬,集团党委重开了民主生活会。这次会议他们终于把自己摆进去了,直面问题、剖析问题,会开得比较成功。在刘中看来,民主生活会一定要开成“管用”的会:“每个班子的问题都是不同的,查摆问题一定要有针对性,只说‘学习不够、认识不深’这样的套话空话,起不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作用。只有抓住主要问题,才能真正发挥民主生活会的作用。”

开完民主生活会并不意味着监督的结束。会后,市纪委还要对每个市管单位民主生活会情况形成专题报告,分析会议质量,并针对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会上查摆出的问题,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坚决防止有些同志“会上表态积极、会后不了了之”的情况,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工作由会议延伸到平时。

同时,《监督办法》还规定,对党组织和班子成员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不认真不严格,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依纪依规坚决问责。用好监督成果,将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内容,并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的重要依据。

监督的效果,并不止于市级层面。以上率下,市管单位党组织把民主生活会开实了,基层单位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也严肃起来。如今,全市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监督工作进一步拓展,已经成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实实在在举措。(记者 杨寿清 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