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区警示教育主题展正式开展 北宁公园成廉政教育阵地

近日,位于北宁公园的河北区警示教育主题展览,迎来了第一批前来参观的区级单位党员干部,记者跟随他们一起走进了这座很有特色的廉政课堂。文化名园——北宁公园成为河北区重要的廉政教育中心。

河北区警示教育展览以“以案为鉴 正风反腐”为主题,总展陈面积546平方米,分为序篇、成果篇、警示篇和尾篇四个部分。序篇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带领大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回顾以这些重要论述为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走过的新征程、取得的新成果。成果篇集中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区委、区纪委监委在中央和市委、市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扎实有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实践历程。警示篇则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严肃查处的河北区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中,选取了6大类45个案例作为“教材”,警醒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尾篇带领党员重温党章党规党纪中的重要内容,激浊扬清、正心铸魂。

由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担任讲解员,是河北区警示教育展的一大特色。

展览中一个个令人警醒的案例,一段段震撼心灵的视频短片,一封封发人深省的忏悔书信,都来自于河北区的身边人和身边事,加之一线办案人的讲解,给参观者以深深的触动。河北区委研究室主任刘树稳在参观展览后对记者说:“我脑海中浮现出三个词,分别是纪律、责任和借鉴。”纪律是红线,只有遵守党的章程才能让党员干部不越底线,只有严格要求才利于干部的成长,利于政治生态的净化。这些身边人的案例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和政治教育课。

河北区警示教育展将展厅外的公园长廊与展览相结合的方式也被不少参观者点赞。“北宁公园作为天津有着长久历史的文化名园,游人众多。展厅外的廉政长廊,能让廉政文化影响更多的市民,是一种特别好的宣传方式。”河北区政府办公室干部付长新告诉记者,“到北宁公园里参观警示教育展,以这种特殊的形式,提醒我们党员干部,要增强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共同为营造区域良好政治生态而努力。”(记者 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