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人畅谈查纠“四风”

(原标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人畅谈查纠“四风”)

和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秋增——

紧盯节点 明察秋毫

近年来,和平区纪委监委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坚守职责定位,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一是突出整治重点,精准施策发力。紧盯突出重点问题,瞄准隐形变异问题,有针对性地确定治理重点。对全区60余个单位242间办公用房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整改。将“一桌餐”问题作为监督检查重点,充分发挥与街道纪检监察工委和社区网格员作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组织力量深入到五大道地区开展多层次不间断的暗访,对10个疑似点位进行逐一摸排核实。

二是深化明察暗访,形成监督合力。坚持全面扫描与精准监督有机结合,组织90名纠风志愿者开展“扫街”暗访,今年以来共对区内饭店、商场等450余个点位进行明察暗访;与区公车办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区公务车辆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重点抽查、暗访;与区税务局、区市场监管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14个点位进行明察暗访,调阅发票信息,逐一进行现场核查登记。节日期间,共发现问题线索30个。

三是畅通举报渠道,加大查处力度。公布节日期间受理“四风”问题信访举报电话和网址,实行专人负责受理举报,对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快查快办。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盯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的“四风”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以“零容忍”的态度从严从快处理。

津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庄路明——

驰而不息 永不松懈

近年来,津南区纪委监委持续发扬“钉钉子”精神,从具体事情抓起,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一是坚持抓节点。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津南廉播微信公众号、电子屏、政务网站等载体,广泛宣传纪律要求,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方式,组织开展明察暗访,既关注“面”上的,深入酒店、商场、景区、农家乐等点位开展监督检查;也深查“点”上的,组织力量到机关单位查车查房查账。2018 年以来,共组织开展明察暗访58 次,发现问题24个。

二是坚持抓结合。把查纠“四风”与开展日常监督、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整治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行动相结合,整合力量、联合监督、协同执纪、形成常态;坚持把查纠“四风”与督促职能部门发挥监管作用相结合,注重加强与税务、审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从发票信息、审计报告中挖掘线索,切实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坚持抓警示。坚持把通报曝光作为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要手段,坚持查处一起、曝光一起,重要节点集中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2018年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及“四风”问题35起,处理45人,全部进行通报曝光,有效发挥了震慑和教育作用。同时,注重抓“关键少数”,邀请各单位“一把手”走进直播间,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谈认识、讲体会、找不足,推动形成作风建设的“头雁效应”。

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赵慧玲——

锲而不舍 持续发力

党的十九大以来,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坚持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坚决打好反“四风”、强作风持久战、攻坚战。特别是着力在“防”上下功夫,在“行”上见成效,固本培元、涵养正气,持续督促驻在部门党员干部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外部约束转化成为内在自觉。

一是紧盯重要节点。坚持早预防、早提醒,每逢重要节日及时下发“廉洁信息”,将典型案例、纪律要求、警示提醒传递到每一名党员干部。

二是紧盯重点问题。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并结合驻在部门职能特点,围绕财政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管理、政府采购以及窗口服务等廉政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环节和关键岗位,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有针对性的专项检查工作。

三是紧盯敏感时段。不定期开展“飞行检查”,如:春节上班后的第一天,纪检监察组不打招呼,直接深入7个直属单位,实地检查党员干部精神状态和作风情况;财税体制改革期间,对全部涉及改革的单位进行全覆盖明察暗访,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

四是坚持标本兼治。通过构建“廉云之窗微信公众号+知行合一·荐阅期刊+廉洁展区阵地宣传+专题警示教育活动”的政治文化建设体系,实现每周一说纪、每月一剖析、每季一宣讲、每年一警示的作风建设新模式,持续强化“不敢”的氛围、不断完善“不能”的制度机制、有效提升“不想”的自觉。(记者 田莹 杨寿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