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明察暗访见闻

(原标题:防松懈 防变通 防反弹——市纪委监委明察暗访见闻)

端午节前的一天,早上9时刚过,一组检查人员来到某区一国有企业,直奔该单位财务部门。

“我们是市纪委监委检查组的工作人员,请配合我们做一下有关财务账目的检查。”检查组的同志亮明身份后,立马投入到工作中。

经过详细核查,检查组发现该企业自2017年6月开始,违规发放通讯费,仅今年1—4月份,就发放了3万余元。

“巧立名目滥发津补贴违反了廉洁纪律,必须立即整改。”检查组负责人严肃指出问题,并将此记录在案,随后通报该企业的上级主管党委严肃查处。

上面这个镜头,是记者随市纪委监委检查组在明察暗访现场记录下的情景。不打招呼、深入基层、直指痛点,今年“五一”“端午”期间,市纪委监委组织职能部门、新闻媒体,到我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服务窗口、高等院校、酒楼饭店、商场超市等21个点位进行明察暗访,紧绷纪律之弦,收到了警示之效。

市纪委监委检查组到某单位了解公车使用情况。

市纪委监委检查组到某单位抽查账目。

市纪委监委检查组到某餐饮场所查看消费信息。

检查组工作人员在走访中对群众进行电话回访。

滨海新区纪委监委检查组人员对销售票据进行认真核查,看有无公款消费。

坚持问题导向

直指顽瘴痼疾

节假日期间是“四风”问题的易发期,也是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考试”期,更是作风建设成效的检验期。“推进作风建设,突出问题导向是关键。转变作风,不是看作了多少表态,而要看解决了多少实际问题。针对易反弹的重点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就是推动查纠‘四风’问题往深里抓、实里做的重要举措。”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观察,连续几天的明察暗访,所查的点位也是大有学问。检查组的一位纪检监察干部告诉记者:“这次检查我们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杀‘回马枪’,主要察访一些曾发生过违纪问题的单位,进一步检验治理效果、固化既有成果,严防无视纪律、拒不整改、边改边犯问题发生,推动各类突出问题的解决落到实处、体现实效。二是紧盯顽瘴痼疾,结合日常监督、巡视巡察、专项检查、执纪审查中发现的问题,重点察访滥发津补贴、违规收送节礼、公车管理、变相公款吃喝等多发、频发的问题。”

在明察暗访中,检查组直插11家基层单位开展回访复查。其中就发现,某市级单位下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在2016年曾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此次察访,又发现该企业出现疑似违规发放奖金问题线索。据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这一问题线索将转到相关部门进行处置,待查实后及时处理、整改,以案为警、以治促改,做好后半篇文章。

公务用车管理问题一直是查纠“四风”的重点。2017年,我市对车改保留的公务用车实行统一标识化管理。那么,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公务车辆管理得怎么样?检查组一行来到了某高校。

一进学校后勤处,检查人员直接调阅了车辆牌照号列表和派车单,看着记录上面寥寥的几个数据,检查人员直指隐患:“你们公车管理不到位。派车单上只有目的地,没有车辆外出和返回时间,这其中有公车私用的隐患,建议你们尽快完善公车管理制度。”

学校工作人员表示马上按要求整改。

形成强力震慑

破除“疲劳综合征”

在某大型超市购物卡售卖处,检查人员询问售卡员:“现在批量购买购物卡的人多吗?”

售卡员回答:“不多,这个月就卖了10张1000元的购物卡。”

“购买购物卡都需要提供什么信息?”

“两万元以下不需要提供身份信息,两万元以上需要。”

检查组随后随机抽查了该超市4月份以来的购卡记录,并记录下购买公司名称以待进一步核查。

通过查看多家酒楼饭店、商场超市的票据,检查组发现,疑似公款消费的问题已越来越少。

在某市级机关信息中心,检查组干部兵分两路,一路集中精力核查账目,另一路则在楼内随机抽查。

走廊尽头的一间办公室,房间内很安静,而一名工作人员的电脑桌面上却是十分“热闹”。

“您在干什么?”检查人员出声询问。

这名工作人员不由得一惊,迅速把窗口最小化,同时回过头来,眼神中满是不安,嗫嚅着答道:“在玩电脑游戏……”

“在察访过程中,一些单位工作人员仍存在上班时间打游戏、玩手机、浏览与工作无关的网页等问题。这些问题暴露出一些部门、单位管理松散、作风涣散问题,必须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检查组的干部对记者表示。

“这样的明察暗访,在我市已是常态,目的是形成震慑,让大家不犯、少犯错误。”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同志对记者说,“这次的明察暗访行动,就是为了防止出现监督检查‘疲劳综合征’,向社会释放一个明确的信号,就是查纠‘四风’力度不会逐步消减,只会越来越严。”

据介绍,今年的“五一”“端午”期间,市纪委监委协调职能部门,调取相关票据信息50余万条进行比对筛查。从检查结果看,我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效不断显现,党风政风持续好转,但一些久治不愈、禁而不绝的问题仍然存在。比如,实地察访过程中发现疑似违规发放津补贴、公务接待不规范、公务用车使用不规范、工作纪律涣散等问题15个;查出疑似问题票据38份。下一步,在对疑似问题线索进一步核查后,将对违规违纪问题严肃处理。

市纪委监委将持续采取有力措施,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通过教育宣传、警示提醒、压实责任、明察暗访、严肃执纪等系列组合拳,全方位开展监督检查,持续释放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作每个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行为习惯,为营造我市良好政治生态提供坚强保障。(记者 田莹 杨寿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