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一线监督的坚强堡垒

(原标题:筑牢一线监督的坚强堡垒——访滨海新区华纳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刘嵩)

今年3月,滨海新区泰达街华纳社区成为该区推进纪检监察职能向社区延伸的首个试点社区,并率先在全区建立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

华纳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监察工作联络员刘嵩向记者介绍,居民的呼声,是鲜活、动听的声音,练就“听”的本领是做好监督工作的基本功。“社区茶馆”作为泰达街华纳社区的特色平台,在此时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广泛倾听居民对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和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建议,监督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解决居民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真正让居民满意。对于居民反映较轻的问题,我们采取‘第一种形态’及时与当事人谈心谈话,帮助其认识和解决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刘嵩总结道,“同时我们还特别注重‘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全方位监督权力运行。”

在“线上”,华纳社区通过新区监督工作大数据平台以及“智慧社区”“智慧党建”系统,加强对监督对象的监督,发现问题线索第一时间上报街纪检监察工委。在“线下”,他们充分发挥特约监督员、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等队伍作用,走访检查社区低保金、重残补贴和老年关爱金发放情况,实地听取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对社区工作人员的意见建议,发现违纪违法问题及时进行处置和报告,实现了对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和社区党员的全天候监督。

“与此同时,我们还不忘与驻区单位联建相结合,提升监督效果。”刘嵩说。华纳社区目前与6家辖区内驻区单位、金融机构党组织签订了党建联建协议。“纪检监察职能向社区延伸以来,我们借力使力,通过联席会议形式,定期邀请驻区单位负责人向社区通报工作人员为民服务情况。同时,定期走访社区居民,深入了解驻区单位、金融机构工作人员服务满意度,形成了与驻区单位联动监督的良好局面,并有效促进了相关单位服务质量的提高”。

如今的泰达街在街道11个社区已经全部建立了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组织参加新区纪委监委专题轮训班,不断提高街道、社区两级纪检监察工作质量水平。同时,将11个社区划分成3个片区,实行片区协作制,由街道纪检监察工委干部任片区长,加强片区联动。(记者 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