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开展“筑基”工程扎实推进专项整治 大走访摸底数连民心

市民政局干部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保障问题入户调研。

市民政局在开展“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中开展“筑基”工程,并将之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以担当作为锤炼初心、检验党性,确保专项治理工作顺利推进。

6月初,发动全市民政干部以转作风、改方式、摸底数、连民心为主线,以提标、扩面、兜底、织网为目标,以去官味儿、增土味儿为原则,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走出办公室,深入社区,上门访查、宣传政策、问需解难,记录民情日志,扎实转变作风,打牢民政工作基础,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全员沉下去,走家入户访贫问需。市民政局依托社区管理网格,采取市区联动的方法,统筹市区两级共同成立16个工作组,与社区网格员共同走街串巷、深入社区、上门入户,特别是深入困难村、城乡结合部“插花地”“飞地”等情况复杂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体、边缘困难群体,发放政策明白纸,解读民政民生政策。以“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为要求,对低保、低收入、特困、老年人、残疾人、困境儿童、留守儿童、边缘困难群体等民政重点保障对象生活状况和服务需求,进行全面彻底访查,摸清底数,摸准诉求。

着力改方式,统筹设计项目带动。5月中旬至6月初,多次召开“筑基”工程座谈互动交流会和培训部署会,坚持轻重缓急有序推进、统筹近中远期工作的原则,让市级层面工作力量直接下沉基层一线,市、区、街乡镇、社区(村)四级一体联动,统筹推动项目实施。

边访查边帮扶,夯实打牢民生根基。一方面,在亲自入户基础上能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疑难问题共同研究、统筹协调解决,对摸底排查发现的政策边缘困难群体建档立卡,纳入正在推进建设的救急难服务平台信息库,为帮扶对象与帮扶资源搭建对接平台。另一方面,强化物质帮扶与精神抚慰并举,与正在开展的公益创投项目相结合,针对摸排中发现的困难群众个性诉求,明确引入社工服务机构,由民政干部、专业社工与志愿者一起面对面为其提供心理关爱疏导、调节家庭关系、社会融入等个性化应需服务,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与社会各界的全方位关爱帮扶。(记者 田莹 杨寿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