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 沉到基层打好纠风“攻坚战”

中秋节当天,滨海新区纪委监委的两个检查组兵分两路深入全区党政机关、街镇及国有企事业单位,开启了两节期间的明察暗访行动。据了解,此次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共成立了6个行动小组,并在每个调查组中邀请一位区特约监察员参加,一起针对节日期间易发、多发和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开展明察暗访。

坚持“节前警示通知,节中明察暗访,节后核实处理”,将重要节日节点盯紧看牢,是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在纠“四风”工作上一直坚持的做法。除盯紧重要节日“四风”问题外,滨海新区还以专项治理为抓手,连续打响“攻坚战”。

一是开展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和“私车公养”问题专项治理。全区66个党组织及其622个下属机关、事业单位开展自查自纠, 46个单位发现问题并整改完毕。

二是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干预金融活动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治理。聚焦违纪违法行为易发的大额资金存储、贷款、担保等金融活动,紧盯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领导干部违规干预金融活动、谋取私利8类典型问题,组织开展自查自纠。

三是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协助区委研究制定有关工作方案,组织全区83个单位召开部署推动会,开展自查自纠。

四是开展“天价烟”背后“四风”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将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以及处级以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班子成员纳入治理范围,对17个重点部门、单位开展抽查检查,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等工作。

今年1至8月,全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3起,处理9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7人,给予其他处理15人。(田莹 杨寿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