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 打通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巡察利剑 直插基层

“我们反映的问题有人管了,你们真正走到了老百姓身边!”这是在北辰区某村召开的巡察发现问题反馈会上,一位70多岁老党员的肺腑之言。这一轮巡察,困扰他们村多年的“小砖窑”问题解决了。

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巡察的 “探头”作用,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紧盯基层党组织的政治责任,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持续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在基层落实落细。目前,全市各区共巡察4500余个党组织,发现问题4.2万余个,移交问题线索2300余件。16个市级单位共巡察240余个党组织,发现问题2560余个,移交问题线索120余件。

坚持人民立场 深化政治巡察

“巡察首先是政治巡察,要从基层千头万绪的工作中,条分缕析找出问题的‘线头’,挖出问题背后的深层次政治原因。”一位基层巡察干部这样对记者描述自己的工作。

正如这位巡察干部所说,巡察机构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监督,紧盯关键少数,聚焦重点问题拧紧“政治螺丝”。

聚焦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要求不力问题,围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扫黑除恶、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查纠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要求打折扣、搞变通、阳奉阴违等问题5833个;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围绕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情况,查纠领导作用发挥不到位等问题13642个;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围绕“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查纠漠视群众疾苦、涉黑涉恶等问题9786个。

静海区王口镇对市财政投资的日光温室项目推进不力、迟迟不能落地问题得到解决;西青区建新村原“两委”班子严重失和,在一届任期内没开过一次支部会,没形成过一次决议,结合换届组建了新班子;武清区渔三村支部原书记李庆刚伙同他人骗取国家粮食补贴款21万余元,被判处3年零1个月有期徒刑……巡察利剑直插基层,一系列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解决,群众对党组织的满意度和信任度不断提升。

上下联动发力 提高巡察质效

坚持探索行之有效的组织形式、制度机制和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巡察的质量和效果。

根据被巡察单位不同特点确定巡察模式,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对经济体量大、信访量较多的,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进行重点巡察;对问题严重、情况复杂的,提请交叉巡察,甚至提级巡视;对问题一般的,采用“1托N”、巡乡镇(街道)带村(社区)等形式开展巡察。

针对基层“熟人监督难”问题,立足“两级政府、三级管理”特点,制定了市委巡视与区委巡察上下联动暂行办法,确保巡视巡察一竿子插到底。同时,创新采用“统配巡”“协作巡”“同步巡”“接力巡”等方式,推动巡视巡察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让上下联动“联”在实处,“动”出实效。目前,第一批统配巡统筹7个区151名干部,对39个党组织开展巡察,发现问题数量是常规巡察的1.5倍;第二批统配巡涉及16个区390名干部,共发现问题2847个,移交问题线索287件。

紧盯问题整改 回应群众关切

巡察之后的问题整改是检验巡察质效的重要标准,也是干部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整改不到位,就会让巡察功亏一篑。

我市始终坚持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以钉钉子精神推动问题一个一个地解决,确保整改到位,以问题整改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建立“党委(党组)书记约谈+领导小组成员反馈+主管部门督促+强化日常监督+持续督办通报”机制,持续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到位。目前,巡察反馈3.9万个问题,整改完成3.5万个,整改到位率达90%。纪检监察机关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严肃追责问责,给予党政纪处分595人,移送司法机关27人,震慑作用凸显。各区和有关部门根据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先后开展了专项治理。被巡察党组织对照反馈意见,举一反三、查找漏洞,建立和完善制度1800余项。

此外,我市持续强化对村、社区党组织政治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出台《关于高质量推进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工作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方式方法,强调突出践行“两个维护”情况、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情况、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工作情况、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等4方面监督重点,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在基层落地落实。先后巡察村、社区3800余个,发现并推动解决突出问题1.8万余个。(田莹 杨寿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