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丨北辰区—— 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北辰区委巡察组对基层单位进行巡察。

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是巡察工作的出发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则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做好这“后半篇文章”,才能充分发挥巡察利剑的政治保障作用。北辰区委巡察办在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和加强巡察成果运用上积极探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今年3月一场坚持问题导向,剑指表面化、形式化、走过场的巡察整改“回头看”在北辰区深入开展。针对督查检查中发现的“关门整改”“面上整改”“突击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北辰区委巡察办安排部署了整改落实“回头看”巡察,对36个处级单位党组织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大起底,逐个“过筛子、篦问题、摆现象”。在这次的“回头看”巡察中,共发现5类103个问题。

在深入分析问题,剖析根源找准症结后,北辰区委召开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推进大会。会上宣布对整改完成率较低的5个单位党组织进行督查督办,其中3个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这次大会我们打破让先进典型发言的惯例,这3家单位的表态发言在全区起到强大震慑作用。”北辰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整改决不能停留在‘纸面整改’,对问题要一个个‘拔钉子’‘啃骨头’。”

北辰区纪委监委落实区委要求,把督促巡察整改纳入日常监督,区纪委监督检查室围绕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责任落实情况、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移交事项及问题线索办理情况、专项问题整治情况、整改进展情况、其他需要督查的事项”等6个方面,开展每月一督导,每季一报告,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主动监督、经常监督,以监督合力确保巡察整改扎实推进。

在一次巡察中,发现某单位工作人员在办理单位办公电话事宜时,私自申领手机号码,绑定单位账户缴费,供个人使用。区纪委监委及时跟进,在查处问题的同时向区政府建议,在全区开展办公电话(网络)使用及缴费情况专项清查。区纪委监委在18个单位发现类似问题,最终,给予38人党纪处分。随后,区纪委监委进一步扩大成果运用,在全区开展公务加油卡使用情况的专项查纠,延伸巡察。(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