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丨河西区—— “组合拳”擦亮巡察利剑

河西区委巡察组对某单位党组织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专项检查。

巡察工作启动至今,十一届河西区委共完成6轮常规巡察,发现问题763个,移交区纪委监委问题线索110个,党政纪处分共41人。

市县巡察是党内监督领域的“新生事物”,河西区委巡察办坚持在探索中前进,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及时把成果上升固化为制度利器,编纂了“六册八书三卷”。

这套手册将中央和市委及区委有关文件、领导讲话、巡察程序、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典型案例以及干部工作体会等,进行梳理分类汇编而成。“这套手册既有宏观指导,又有微观方法,被同事们称作‘活字典’‘教科书’,许多兄弟单位的同志们来学习交流,对这套手册都赞赏有加。”河西区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说。

巡察是政治监督,是对被巡察党组织的“常规体检”。这种“体检”具有相当的技术含量。面对150个社区、130个科所站队“堆成山”的会计账目,河西区委巡察办探索运用信息技术进行无纸化检索,提高巡察工作效率。2018年4月开始,巡察办协调区财政局为巡察组提供财务服务平台查询权限,加速数据处理,精准定位问题疑点,避免了有价值线索的遗漏。巡察组仅用一周时间就摸清了被巡察单位会计账目,用半天时间就全部收齐了相关佐证材料。区委巡察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新技术的引入,让工作更精准、更便捷了。”

为了运用好巡察成果,河西区委巡察办还探索实践“三反馈三监督”,推进问题整改。

“三反馈”即向被巡察党组织和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反馈问题的同时,由区纪委书记一对一向被巡察党组织上级分管领导反馈,把上级领导嵌入监督的链条;以召开会议、印发清单等形式,向被巡察党组织的下一级部门和基层单位反馈,把整改任务直接压到“神经末梢”。

“三监督”则是由领导小组召开问题通报会,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当众表态,巡察组组长现场点评,监督“一把手”承诺、践诺;每轮巡察都开展整改“回头看”,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将巡察反馈意见通报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把问题整改纳入日常监督。

“通过‘组合拳’,不断压实责任,推进整改,基层单位的整体工作也在巡察中得到了推进,这对我们来说是最大的收获。”河西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