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丨宝坻区—— 深挖扶贫助困领域蚁腐蝇贪

宝坻区委巡察组在村中走访了解扶贫助困资金发放情况。

“群众看党看政府,往往就是看身边的党员干部”,蝇贪蚁腐,其害如虎。作为天津市重要涉农区,宝坻区委在巡察中紧盯扶贫助困领域的问题,从2018年3月五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开始,到今年的第六轮巡察,对扶贫助困领域的监督一直未曾放松。

为了让触角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宝坻区委打破只进行常规巡察的“专一”模式,采取“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双管齐下的监督方式,实现了24个街镇799个村居扶贫助困领域监督“全覆盖”。2018年3月宝坻区委派出6个巡察组,聚焦“社会救助资金、残疾人四项补贴、农村危房改造补贴”和“困难村帮扶”专项资金,确定了“五弱”“五贪”“五假”15类问题台账,对3个镇开展包括扶贫助困工作在内的全面政治体检,对其他21个街镇进行扶贫助困专项巡察。巡察组共发现问题233个,向区纪委移交问题线索20件,向区委组织部移交问题事项24件。

宝坻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从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件中深入挖掘,发现背后隐藏的涉嫌违规违纪问题,同时纪检监察机关及时跟进、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双方密切配合,才能真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形成强有力的震慑。”

巡察工作既要紧紧依靠群众,保障群众知情权,充分激发群众监督优势,更要积极推进整改落实,用巡察的实际成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巡察组在某镇多次收到该镇某村时任村党支部书记李某某的问题线索,李某某涉嫌侵吞贫困户补助金、虚报贪污粮补款等诸多问题。巡察组将问题线索及时移交区纪委监委。当年10月,李某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违纪资金被追缴。村民们对此拍手称快。

“李某某案件发生在当地换届选举年和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专项治理工作期间,具有典型警示意义。”宝坻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说,“巡察中获得的各类问题线索移交后,区委组织部、区纪委监委迅速研判,将巡察成果运用到了换届工作上,促进了村级组织换届科学规范健康开展,阻断了蝇贪蚁腐侵害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政治生态建设行为,厚植党执政基础,巩固和增强了群众获得感。”(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