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丨东丽区帮扶回访到位 亮明“改了就是好同志”鲜明导向

今年3月和9月,东丽区纪委监委连续开展了两轮对受处分人员的回访教育,出台了相关工作方案,明确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依据“谁处分、谁回访”的原则,组织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街道纪委和有关单位党组织成立回访组,对2017年以来因违纪受到“第二、三种形态”处分的100名党员干部实施回访。今年以来,先后有4名受处分干部被选拔到重要岗位。

聊起回访时与受处分人员谈话的情景,东丽区纪委常委李彦感触很深:“面对我们的回访,财政局的一位干部跟我们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心里特别温暖!原以为我的事业和未来都会被定格在受处分的那一天,没想到组织还在关注着我,没有放弃我,这给了我莫大的鼓励。’”

在这次回访中,纪检监察干部通过与受处分人员个别谈话,倾听干部心声,摸清真实情况,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教之以纪、交之以心,因人施教,对症下药,引导其克服“标签”思想,激励其敢于担当,让每个受处分人员都能放下包袱,轻装前进。

丰年村街道劳服中心的一位干部因违反工作纪律,受到严重警告处分并被调整岗位。在领导班子的帮助下,他迅速放下了包袱,没有因为受处分而在工作上束手束脚,表现非常出色。“许多干部走到如今的岗位上,确实是有一定能力的。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如果因为一个错误就否定他们之前的全部付出和努力,不仅是他们个人的损失,对于培养他们多年的组织来说,更是莫大的损失。”东丽区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刘勇表示。

好政策就要用好、用足。东丽区纪委监委根据本区特点,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尤其是对与区委组织部的定期会商和协调机制进行了完善,对全区干部受处分情况通报、开展回访、影响期满后联合对受处分人员进行考察等具体事项的交接协调,精确到以天为单位计算。与此同时,通过开展“对账式”监督检查,东丽区纪委监委进一步压实被帮扶回访干部所在单位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并通过建立帮扶回访人员台账,让教育管理更加一目了然。

东丽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媛介绍,随着相关工作办法的下发和试行,东丽区还将继续集中开展受处分人员帮扶回访工作,扩大回访的覆盖面,做到应访尽访,亮明“改了就是好同志”的鲜明导向,体现组织的关爱,激励他们担当作为。(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