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故事丨南开区受处分人员:压力变动力 有错变有为

南开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与被回访人谈话交流。

对于翟俊杰和陈佳慧来说,2019年的夏天充满了意外和感动。在今年南开区新一轮领导干部提拔任用过程中,这两位曾经身背处分的基层干部,因为突出的工作实绩和良好口碑,在影响期过后被南开区委重新提拔使用。

2016年2月,当了三十多年兵的翟俊杰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在南开区王顶堤街道办事处任职。2017年2月,刚刚分管王顶堤街综合执法大队不到半年时间的翟俊杰,因下属执法队员在工作中存在不作为问题,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回想起刚刚受处分的日子,翟俊杰说:“我之前在部队里,各方面的表现比较突出,可以说是先进典型。到地方工作没多久,就因为工作的失误受到了处分,这种落差真是令我一时无法接受。”是在跌倒的地方“就地躺下”一蹶不振,还是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站起来?被处分后不久,南开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与翟俊杰的一次谈话坚定了他的决心。“对受到党纪处分的干部,我们‘不抛弃也不放弃’,绝不会‘一查了之’打入另册,希望你能挺起脊梁继续前进。”

“拼了!”翟俊杰找回了从军多年的韧劲儿,撸起袖子继续投入到工作中。顶着困难与压力,一批时间久、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建筑被拆除。在他的带领下,王顶堤街累计拆除违建291处、12.98万平方米,在南开区12个街道中名列前茅。与此同时,在三年散煤治理中,王顶堤街同样是全区任务量最重的街道,翟俊杰带领队伍挨家挨户摸排登记,以全区第一的成绩高质量完成了散煤治理任务。他的付出与努力、汗水与成绩没有被人遗忘,今年8月,翟俊杰被提拔为向阳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同样在2017年,34岁的陈佳慧迎来工作10年来最大的挫折——当年11月,在担任南开区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科科长期间,因工作失误,她被给予了党内警告处分。“我一毕业就来到区民政局工作,是这次问责为我工作上的松懈敲响了警钟,让我今后能够明纪律、知敬畏、守规矩。”

年纪轻轻就背上处分,这对正处于事业上升期的陈佳慧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但是让陈佳慧没想到的是,在这之后的工作中,局里不仅仍然对她委以重任,各级领导在日常工作交流中也在随时关注她的思想动向,为她解心中的“疙瘩”。未来该怎么办?只有以更加踏实、认真的工作来回应组织的关怀和教育。随着美丽社区创建、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达标建设等一系列重点工作的圆满完成和有序推进,陈佳慧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自己重新站了起来。“党纪处分让我看到了纪律的严肃与力度,而帮扶回访,让我感受到了组织关爱的温度。”陈佳慧满怀感激地对记者说。今年7月,陈佳慧提任南开区鼓楼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孟洋告诉记者:“通过边回访边考察,我们把回访对象的工作表现、认错态度及所在单位领导、同事的评价,作为恢复党员权利、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南开区这两位同志的重新提拔任用,在区内党员干部中,尤其是在受到‘第二、三种形态’处分的干部中间树立了信心,起到了正面激励的作用。”

帮扶回访是“暖心工程”“康健工程”,着力帮助受处分人员重新“站起来”,以实际行动体现激励、帮扶和关怀,真正把“严管厚爱”落实落地。(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