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人“答卷2019”

市纪委监委举办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岗位练兵纪法知识竞赛活动。

市纪委监委离退休老干部集体参加党日活动。

北辰区巡察干部利用休息时间集体学习。

编者按: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专责机关。政治过硬、纪律严明、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要求。回望过去的一年,我市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向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向高质量发展,亮点频出、成绩显著。在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铁一般的忠诚、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担当,他们是我们身边的“最美纪检监察人”。新年伊始,记者与部分纪检监察干部对谈,回顾2019年,展望2020年,让我们从他们的讲述中,一起感受本市纪检监察工作的脉动。


聚焦“两个维护” 强化政治监督

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副主任 桑萍

2016年、2017年获天津市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

2017年获天津市纪委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8年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纪检监察监督最根本最核心的是加强政治监督,最关键最紧要的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2019年,作为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我们按照加强监督工作意见、加强政治监督工作意见、统筹“四个监督”贯通协调等制度规定,进一步规范、强化、推进政治监督。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要精准把握政治监督的内涵,聚焦重大政治原则、政治部署、政治责任,以强监督推进强监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发挥政治保障的作用。

把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作为重中之重,坚决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比如,关于天津古海岸与国家级湿地保护区七里海湿地违规违法开发建设的有关问题,市纪委监委会同有关单位职能部门组成调查组,在短时间内查清了违规违法开发建设的全过程,明确责任范围、厘清权责归属。同时跟踪督促整改,以强有力的监督倒逼各项整改措施落地落实。现在的七里海湿地由一个旅游景点返璞归真,恢复其自然风光,发挥着“京津绿肺”的作用。

把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作为重要抓手,针对突出问题,集中精力开展重点检查,定向发力督促专门治理,体现政治监督的时效性、针对性、前瞻性。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关于治理土地领域违法问题的部署要求,市纪委监委针对违法建设“大棚房”问题在全市有关区、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我们通过实地查看、随机走访、线索起底等方式,对某区设施农业违法建设及整改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取得了良好效果,确保耕地保护的基本国策落到实处。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这对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2020年,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把“两个维护”贯穿纪检监察监督工作的全过程,坚持监督关口前移,坚持全面从严监督,坚持防微杜渐、抓早抓小,及时发现问题,精准纠正偏差,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尽职履责,用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


巡察全覆盖 “利剑”不蒙尘

南开区委巡察办主任 姜文军

2019年天津市担当作为先进典型人物

2019年,我市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南开区巡察战线的同志们,紧紧围绕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紧跟市委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要求,在不断强化政治责任、提高政治站位的同时,抓实推进巡察全覆盖,完成了三轮17个党组织的常规巡察任务。对标对表中央和市委要求,重新修订《南开区全覆盖工作计划》,制定了《关于高质量推进巡察社区党组织工作的具体举措》,确定了提前一年完成对区属处级单位和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任务,积极有效地推进基层站所和事业单位党组织全覆盖。

2019年7月底,我从巡察组长岗位交流任职区委巡察办主任,11月,参加了中央巡视办组织的全国巡察办主任第一期培训班。岗位的变化,形势和任务的要求,使我深感巡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巡察战线的一名领导干部,我深知,践行初心使命,就要与自身承担的巡察职责结合起来,要与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通过巡察,推动基层党组织的全面建设;通过巡察,发现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和不正之风,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巡视巡察是管党治党的“利剑”。迈入新的一年,我和同事们将继续努力,持续发挥巡察“利剑”的震慑作用,决不让“利剑”蒙尘。要让巡察成果落地生根,让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解决,用巡察的实际成效,回报人民群众的期待。


让 “微腐败”无处藏身

宝坻区纪委监委监委委员、第三审查调查室主任 李俊

2016年获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8年获宝坻区优秀公务员称号

2019年天津市担当作为先进典型人物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的明确要求。

宝坻区作为天津市重要的涉农区之一,在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市委、市纪委部署的同时,结合自身特点,重点聚焦民计民生、惠农政策落实等关键领域,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向以权谋私、吃拿卡要、徇私舞弊等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亮剑”。近期接连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挖出了潜藏在群众身边的“蛀虫”。通过精准监督、靶向打击,2019年,全区累计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126件,党纪政务处分122人,从百姓的反响和群众脸上洋溢的笑容中,我作为多起案件的办案人员,不仅收获了成就感,更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

2020年,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特别是纪律监督要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监察监督要与纪律监督有效贯通,向基层延伸的部署,我们将进一步紧盯基层“微腐败”,以一以贯之的政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要保持“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落实在实际行动中。


深化协作机制 提升派驻效能

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 梁爽

2017年受中央纪委嘉奖

2019年获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岗位练兵纪法知识竞赛“业务知识比武能手”称号

派驻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作为一名长期在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任职的纪检监察干部,回顾2019年的工作,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协作组”三个字。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按照统筹管理、分片负责的原则,将全市派驻机构划分设置为11个协作组,深入推进派驻机构协作机制,通过协同协作、联合联动,有效强化了派驻机构自身履职能力,提升了派驻监督层次质量。协作组建立后,通过定期召开“1+X”工作例会,有效强化了对协作组成员单位的日常工作联系和协同工作指导,确保派驻机构的工作思路始终与委机关同步同频。

协作组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集中调度人员开展工作,有效发挥“集束效应”,有效实现派驻机构取长补短、形成合力。驻人社局纪检监察组按照协作工作要求,不断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通过固定分组、专人负责,确保联系工作持续化;深入调研、解决困难,做到服务指导常态化;及时沟通、定期检查,实现执纪问责精准化。

派驻机构的协作机制有效提升了基层纪委工作能力,强化了派驻机构的“探头”作用,也让我们对今后的工作更加充满信心。


在学习中强本领蓄能量

市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副主任 于海阔

2019年天津市担当作为先进典型人物

我的2019年,可以用“紧张忙碌”来概括。这一年,参与查办了多起大案要案,又驻村帮扶,但令我收获最大的还是参加全员培训。

2019年7月底,市纪委监委组织了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全员培训班。首期培训,不仅学员是“重量级”的,包括市纪委监委机关各厅部室、各派驻机构和各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同时,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上讲台,面对面给大家传道授业解惑。为期5天的培训,节奏紧张、内容充实,从党中央、中央纪委的主要会议精神、领导讲话,到纪检监察业务的基本知识、基本理念、基本方法,涉及内容广且深。在培训形式上还从“单向灌输式培训”转变为“双向互动式学习”,主讲人不仅针对问题进行解读,还特别设立了答疑环节,做到重点突出、精准辅导,让人着实感到醍醐灌顶、受益匪浅。此次培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最突出位置,把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作为培训工作主线,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突出培训的针对性,真正做到有的放矢。

经过培训,大家提高了思想认识、理清了工作思路、找准了努力方向、增强了信心决心,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加油”“充电”,为深化改革注入信仰力量、真理力量、实践力量,实现了“政治之训”“业务之训”“能力之训”多重效果的统一。


身退心不退 继续献余热

市纪委监委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总支书记 门俊清

2019年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称号

2019年12月16日——这注定是我此生最难忘的一天。这一天,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市纪委监委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总支登上光荣榜,而我有幸代表支部116位党员前往北京,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这是莫大的荣誉,也是巨大的鼓舞。

市纪委监委的离退休同志,大多在纪检监察岗位上拼搏了十几年、几十年,有较高的业务素质和丰富的经验,对纪检监察事业有着真挚浓厚的情感。虽然退休了,但渴望继续为纪检监察事业发挥余热的热情没有退。围绕着如何更好地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能动性,市纪委监委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总支充分发挥大家“三大员”的作用,让老同志们成为收集社情民意的“信息员”,做好党和国家政策的“宣讲员”,成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监督员”。

这次党总支被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是对我们的巨大鼓舞和鞭策。这次活动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对离退休干部的高度重视,也更坚定了我们为党、为国家贡献余热的坚定信念。我在第一时间把党中央的精神传达给同志们的时候,大家众议群想,决定用这样一副对联表达对党、对国家、对组织的一片赤子之心,上联:守初心老党员仍为党发光发热发声;下联:担使命老同志要为国尽心尽力尽忠。横批:逐梦圆梦。


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

市纪委监委惩治和预防腐败教育基地主任 周茂坤

2019年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天津市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2018年1月,天津市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我市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踏上全面履职新征程。2019年,市纪委监委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同时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以案为警为鉴为戒,加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工作。

作为全市集中开展留置工作的办公场所,惩治和预防腐败教育基地承担着从“两规”到“留置”保障工作转变的重要任务。惩治极少数,目的是警示、震慑和挽救大多数。

作为一线工作人员,我亲历了一些案件的查办过程。被审查者中,有厅局级领导干部、国企高管,也有涉黑涉恶、蚁腐蝇贪的基层干部,他们的共同点都是理想信念根基不牢,没有经受住权力和金钱的考验。他们破纪破法,起初可能只在一念之间,或从一张卡、一顿饭、一件事破堤决口。之后,对权力和金钱欲望的膨胀、对纪律和法律缺乏敬畏之心,使他们一步步滑向了深渊。

2019年,市纪委监委立足惩治极少数,教育、警示大多数,充分用好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一系列警示教育活动,令人警醒、烙印深刻。从参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到集中观看《疾风厉势治庸治懒治无为》《初心之问》等警示教育片,再到学习《天津市查处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材料汇编》,都让我感受到了市纪委监委对警示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时刻不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厚植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做到心存敬畏,警钟长鸣。

古人云:“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党员干部应从这些反面案例中深刻吸取教训,坚定信念、守住底线,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思想防线,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惩治和预防腐败教育基地作为反腐败战线上的重要一环,2020年,我们要进一步发挥自身作用,为构建全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