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治监督 护航高质量发展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这一年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哪些成效?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这一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又有哪些新任务?

在年初举行的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42名市纪委委员和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257名列席人员共聚一堂,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

过去的一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正风肃纪反腐强劲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以霹雳手段惩治腐败,立案审查调查5902件,处分5245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164起,处理1562人;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严肃执纪问责、压实责任、推动整改,全市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260起,处理1925人,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1564起,处理2343人……

一组组数字的背后,正是我市纪检监察干部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横刀立马,真瞪眼、真叫板、真出手,勇当全面从严治党先锋的体现。成绩固然喜人,但还应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会议指出,当前我市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不能低估,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决心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2020年如何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会部署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落实监督全覆盖、增强有效性上取得新突破;夯实监督的基础性地位,增强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效;坚持发现问题与推动整改并重,切实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等8项重点工作任务。

“激情满怀,责任在肩。”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这次全会系统回顾了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为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的指南。

在分组讨论中,“保持‘严’的主基调”“把政治监督置于首位”“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成为与会同志热议的重点。

“我们一定要把握住‘严’这个总基调,将‘严’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以‘严’的作风和措施与不正之风斗争到底,真抓严管,将监督落到实处。”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纪委书记畅俊清表示,“结合自身工作,在教育综合改革和考试招生制度向纵深推进的过程中,要盯紧改革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权力的运行,精准监督、有力问责,做到关口前移、防微杜渐。”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必须聚焦监督这个基本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大家认为,一定要夯实监督的基础性地位,增强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做实日常监督、深化基层监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赵伯慧表示,要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市纪委监委的要求,推动政治监督的常态化、系统化、具体化,把习近平总书记最关切的、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方面作为监督的重点,特别要围绕“住有所居”,加大对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如何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也是与会人员关注的焦点。会议指出,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推动实现从“办案思维”向“监督思维”转变、“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转变。

对此,东丽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媛深有体会:“2019年监督的基本职责更加凸显,这点在基层更为突出。在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我们开始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监督检查、回访教育等方面,逐步实现从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的转变,也使我们向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进了坚实一步。”

“天津正处于负重前行、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这要求我们必须站在更高的起点,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提供坚强保障。”与会同志说。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紧盯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推进企业复产复工,以精准监督压实防控责任落实,护航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与此同时,坚持疫情防控监督和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全会、市纪委全会精神同步推进,安排部署全年纪检监察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重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不断线、有序衔接推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田莹 杨寿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