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访谈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东丽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全会和市纪委全会精神,系统谋划、一体推进、同向发力,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不敢腐是前提,重在“严”。只有严格执纪执法,才能让意欲腐败者不敢越雷池半步。2020年,东丽区将按照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部署,从严查处腐败问题。紧盯土地规划、拆迁还迁领域违纪违法现象,严查插手干预土地管理、权力寻租、以地敛财甚至形成土地利益链等突出问题。聚焦问题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监督检查,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不能腐是关键,重在“制”。只有强化监督和制约,才能从体制机制上消除腐败发生的条件。把增强监督全覆盖和有效性作为着力点,用准用好谈话函询,做实日常监督。深化基层监督,通过开展基层监督年活动,强化对街道社区、科所站队、集体经济组织的监督。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严格落实“以案三促”工作办法,推动解决管理漏洞、制度空隙和监督缺位问题。

不想腐是根本,重在“教”。注重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丰富廉洁文化阵地建设,营造家风正、民风纯、党风廉、政风清的良好氛围。深化回访教育,给予被处理干部更多耐心、细心、暖心。充分运用查办的典型案件,依托新媒体平台,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提高警示震慑效应。发挥市、区警示教育中心作用,分类分层实施精准化、差异化、特色化警示教育,推动党员干部以案为鉴、闻警自省。(东丽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