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访谈丨实现从“办案思维”向“监督思维”转变

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的安排部署,2020年,武清区纪委监委将坚持监督第一职责,在增强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上持续用力,为决胜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加快建设“京津明珠、幸福武清”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强化日常监督。在思想观念上实现从“办案思维”向“监督思维”转变,切实提高监督工作摆位,着力推进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推动日常监督落实、落小、落细。大力推进“四个监督”贯通协同,综合运用司法、审计、统计等监督,实现全方面覆盖,形成有效监督“闭环”。

紧盯“关键少数”。压实党委(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从“一把手”抓起,通过升温“上热”炙烤“中温”“下冷”,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转变作风。

实施精准问责。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进一步界定不同问责情形的问责主体,督促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善于把握好度、把握好政策、把握好差异化要求,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

深化基层监督。坚持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纪检监察工作,完善工作规程,推动基层监督制度化、常态化。加强基层干部和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的业务指导和培训,促其履职尽责,切实把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

推进回访教育。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有效督促受处理干部以案为鉴、自省悔改。对真诚认错悔改、表现突出的干部,提出重新使用的建议,切实把回访教育工作打造成严管厚爱的“暖心工程”“康健工程”。(武清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马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