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访谈丨履行监督职责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蓟州区作为农业大区,必须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重中之重,加大惩治力度,以“五个着力”搬开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

着力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牢记党的宗旨,坚定人民立场,身体力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着力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充分发挥“信、访、电、网”四位一体举报平台的作用,真正使群众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发挥监督作用。探索实行“清单+指引”工作模式,归纳纪检监察信访受理范围五大清单,逐条列出受理内容和受理依据,提高纪检监察信访受理的精准度。制定“一项指引”反向清单,引导群众正确行使信访权利。

着力强化从严监督执纪。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围绕“民心工程”建设、结对帮扶困难村、扶助困难户、危房改造等重点领域,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同时,对农村党员干部贪污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零容忍”。

着力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严格落实领导包片包案机制,全程跟踪,定期分析研判,督导办理。强化与政法机关的协作联动,形成“破网打伞”的合力,做到深挖彻查。

着力健全制度机制。充分发挥制度管理效能,继续坚持村务管理“六步三要”决策机制,实行农村“小微权力”正负面清单制度,推动形成职权具体化、内容清单化、运行流程化、行使公开化的权力运行格局,以制度机制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蓟州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李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