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者谈监督

推动我市教育高质量内涵发展

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王琳

扶贫必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2020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坚决整治教育系统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精准施治教育领域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为推动我市教育高质量内涵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立足职能定位,结合市委扶贫助困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在市教育两委完成37条阶段性整改任务的基础上,监督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监督效能。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做好教育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等开展监督,深入新疆和田、西藏昌都、甘肃甘南州、青海黄南州、河北承德等受援地区,着力发现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推动解决,提高教育扶贫工作实效。保持“严”的主基调,对扶贫助困工作中发现的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从严问责,绝不手软,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孙向君

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坚定不移从严管党治党,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突出强化政治监督。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就必须把督促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摆在首要位置,不断强化对“两个维护”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把管党治党责任落细落小落实,推动建立健全知责明责、履责尽责、考责问责的责任体系。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紧盯“关键少数”,紧盯关键岗位,持续对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切实强化对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履行职责、行使权力的监督,督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本领,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完成

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谢德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2020年,驻市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保障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完成。

盯紧重点领域。紧扣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和兜底扶贫等重点领域,紧扣项目申报、项目核准、资金监管、项目实施、检查验收等重要环节,重点检查资金使用是否合规、产业项目是否落地、帮扶措施是否落实,确保政策落实到位、资金用在刀刃上。

要盯紧突出问题。聚焦扶贫助困过程中出现的“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推进扶贫助困工作中盲目决策、数字脱贫以及脱贫成效不精准、假产业、假调研等问题严肃追责。深化农业农村领域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排查,深挖细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资和农产品销售、畜禽屠宰、渔业捕捞等领域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揪出背后的“保护伞”和腐败分子,确保除恶务尽。

盯紧常态监督。继续开展重点抽查或专项检查,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的方式,深入重点职能部门、困难帮扶村开展随机明察暗访,努力把基层问题找准、找透、找实。

坚持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

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主任 王荣

监督是治理的内在要素,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居于重要地位。作为监督检查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夯实监督的基础性地位,坚持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监督要做到“精准化”。要找准监督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职能作用。围绕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监督,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特别是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和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高质量监督要做到“日常化”。要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将监督工作“做在日常、做到经常”。紧扣民主生活会,对问题整改跟踪问效;紧扣“关键少数”,督促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紧扣“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基础。

高质量监督要做到“协同化”。牢固树立“监督体系”思维,强化“四个监督”贯通联动,提高监督的协同性和有效性,加强监督检查室、巡视巡察机构、派驻(派出)机构的衔接配合,在情况互通、手段互补、资源共享、成果共用上深度融合,推动形成完整的监督链条。(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