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职能定位 保障双战双赢

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两个多月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整合监督力量,下沉一线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各部门履行属地责任、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既严防疫情反弹,又保障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直插一线 以精准监督压实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市纪委监委带领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主动履职尽责,紧盯防控责任落实、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强化政治监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2月4日,在武清区人民医院出现本地首例确诊病例后,第一时间对院区封控,封控区域内973人逐一排查接触史后,才能有条件解除封控。此时,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临危受命,立即到该医院对排查情况进行现场监督。

“现在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容不得半点马虎和懈怠,宁可把风险估计得更大一点,也不能放过一丝一毫扩散的可能性。”纪检监察组干部迅速融入防控大局,既是监督员,又是战斗员,在与院方和区疫情指挥中心的共同研判下,前后经过三轮排查最终确定20名密切接触者,并及时采取了隔离观察的措施,避免了疫情扩散。

两个多月来,在各个关键节点和关键点位上都能看到纪检监察干部的身影。

“监督检查中发现,有的单位对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的政策措施宣传不到位,有的单位对一线医务人员信息掌握不全……”“建议对改善工作休息条件、津贴补助、帮扶慰问等可以立即落实的工作马上督办;对表彰奖励、职称评定等后续工作提前谋划。”一条条建议以提示函的形式反馈给相关部门,推进问题的快速解决。

“机场的应急运力系统是不是完善?接驳乘客的客车准备是否充足,有没有人等车的现象?大巴司机做到集中住宿管理了吗?”“火车站站区内的消毒防控措施是否严密,工作人员自身防护是否到位?”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我市外防输入病例的压力加大,驻市交通委纪检监察组在对整体防控工作进行“地毯式”梳理后,查找出潜在的风险点,将其作为开展监督的着力点,严防疫情反弹。

疫情不结束,监督不停止。各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结合实际,认真落实部署,根据监督发现的问题,提出建议,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推动各项措施有效落实。

精准问责 以有力监督亮明态度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王增田同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严重失职失责,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给予其留党察看二年、政务撤职处分。”“静海区大邱庄镇北尚码头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尚用洋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力,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字当头、坚决果断处置,先后处理多起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失责、履职不力典型问题,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严肃问责的同时,也要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工作失误等行为更多采取批评教育、提醒谈话等方式,让党员干部放下思想包袱,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作为,作出贡献。”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针对问题事实、性质、情节、影响以及相关人员态度、整改效果等多个因素,把握好‘四种形态’的具体运用,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确保经得起历史和事实的检验。”

为确保精准稳慎问责,市纪委监委进一步加强对涉及疫情防控问题处理的具体指导,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疫情防控履职不力等问题的处理,须报市纪委监委各有关监督检查室,对拟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的,由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审核把关,避免执纪粗放和问责简单化、片面化,防止畸轻畸重。

通过对疫情防控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综合运用当场纠正、约谈诫勉、通报曝光、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措施,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倒逼责任落实,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

逢山开路 以有温度的服务助力“双战双赢”

疫情时期的复工复产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战役。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别带领各监督检查室,分区包片、直插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各监督检查室聚焦企业复工复产重点、难点、堵点,坚持问题导向,主动靠前监督,通过现场协调、跟进督办、联合会商、制发建议书和提示函等多种方式,打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梗阻,护航企业复工复产顺利推进。

“检查组不仅帮我们发现问题、堵塞漏洞,将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而且还帮我们解决难题,真正使我们感到了纪委监委与我们并肩作战的温度。”天津住宅集团有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督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仅打通企业复工复产“堵”点,更用贴心服务为推动京津冀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创造有利条件,及时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

“作为北京奔驰的上游供应商,天津英泰汽车饰件公司着力推动上下游公司‘联动’复工复产,但面临着外地返津人员隔离观察公寓不够等难题,十分焦虑!我们在监督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及时帮助协调有关职能部门提供20间公寓,解了燃眉之急。”滨海新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

“特殊时期、特殊战役、特殊责任。越是战时越要守土尽责,越要勇于担当作为,要以有力度、有温度的监督检查,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保驾护航。”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田莹)